事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第十四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通知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5-11

 

 

 

 

 

沪交医学指〔20206

 

 

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第十四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通知

 

各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本科生党总支:

为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医学院“双一流”建设与“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紧密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学院“交叉集成”发展战略,在“新医科”建设的背景下进一步强化科教协同,倡导“学在交医、知行合一”的学风研风,不断提升创新教育、“实践育人”工作的实效,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决定于2020年在全体本科生(含长学制本科阶段学生,下同)中实施第十四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就项目申报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要求

1.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应是学生(团队)在某个研究方向独立提出的课题,或指导教师科研项目中可由学生(团队)独立进行研究的子课题。项目选题和开展应目标清晰、内容完备、方案合理可行,具备创新性、自主性、探索性和一定的前期基础;学生(团队)自主完成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工作量适合学生(团队)在项目执行时限内的课余时间(包括寒暑假)中完成。

2.项目类别:

①医学研究项目(基础研究[含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临床研究[含临床医学、护理学]、公共卫生研究[含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学]等);

②“医+X”交叉学科项目;

③综合类别项目(创造发明、应用研究、人文社科研究、创业训练等)。

其中,“医+X”交叉学科项目为提前批次申报;未获批本期“医+X”项目的,可将该项目作为医学研究项目或综合类别项目在常规批次继续提出申报。

(二)参与学生

1.全体项目成员须为具有本校全日制学籍的本科(阶段)学生,学有余力;且在本期项目开始实施时(以20207月起算),距毕业或进入长学制研究生阶段不少于12个月。

2.项目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每项目限15人参与,每名学生只能参与1个项目。可以跨班级、年级、学院组队,并确定项目负责人1人(须来自医学院)。仍在参与医学院第十二期、十三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者,亦不能同时参与第十四期项目;

3.参与项目的医学院学生人数不少于项目总人数的一半(注:各年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方向学生,学籍归在医学院);“医+X”项目则至少要有1名校本部学生参与。

(三)指导教师

1.项目须配备校内(含附属单位)在编或在岗指导教师1名(每项目仅限1名,不包括“医+X”项目联合导师);每名教师指导实施的第十四期项目不能超过2项(以立项结果为准)。

2.对于医学研究项目,指导教师应具有本校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含正高级、副高级),或已取得博士学位(不含在读,下同)并具有本校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对于“医+X”交叉学科项目、综合类别项目,指导教师应至少具有本校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

3.“医+X”项目的指导教师(不包括联合指导教师)须来自医学院(含附属单位);可邀请校本部在编、在岗教师担任“医+X”项目联合指导教师。

(四)附则

各学院可结合学院特点与学生情况,制定具体申报细则或要求,报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备案。

 

二、申报与评审

(一)提前批次(“医+X”交叉学科项目)

1.2020510日(周日)前,请项目申请人将填写完整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医+X”交叉学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的电子版(.doc格式,请勿保存为.pdf格式,电子版表格中暂不需师生签字、学院意见和盖章,但指导教师意见栏须填写)提交至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地点与联系方式见后)。纸质版暂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纸质版正反面打印、一式一份,且经指导教师与所在学院签章)。

2.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联合校学生创新中心,组织校、院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双盲函评(函评期间,将有专家提问环节,请项目组以书面形式进行回复,具体办法另行通知);并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参考要求(2020版)》(见附件2)评定等第。各单项等第均在“B”等及以上的,择优(经公示后)予以立项。

(二)常规批次(医学研究项目、综合类别项目)

1.2020628日(周日)前,各学院收齐拟申报的学生(团队)填写完整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2020版,见附件3)及开题答辩PPT,参照前述“申报条件”进行项目预审(特别需留意指导教师是否适格,学生中是否有尚在参与第十二期、第十三期项目的)后,将全部申请书的电子版(.doc格式,请勿保存为.pdf格式)、纸质版(正反面打印、一式一份)及PPT提交至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并附上学院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的电子版、纸质版。项目申请书电子版和PPT请均以“申报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学号”的方式命名;PPT中请勿出现指导教师姓名与所依托的实验室/课题组信息,答辩陈述时长5分钟。

2.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拟于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组织立项评审,由专家组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分,择优(经公示后)予以立项。评审参考要求见附件2;评审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其他说明

1.本期立项资助项目在80项左右(其中“医+X”交叉学科项目不超过20项),立项自筹项目在20项左右。

2.本期项目预计202134月实施第一次中期检查,202111月实施第二次中期检查,20225月前进行结题(最多可延期12个月结题;但2022届本科毕业生仅可延期至毕业前)。

3.对于“医+X”交叉学科项目,在中期检查、结题评审时将另行考查校本部学生参与项目及承担具体工作的情况,并作为项目是否通过中期检查、是否予以结题的评定标准之一。

4.第一次中期检查前,项目成员变更可为增加成员、减少成员、更换成员;第一次中期检查后,项目成员变更仅可为减少成员(变更后应符合前述项目负责人、项目总人数、人数比例等相关要求)。

5.参与项目时长超过项目执行时间2/3的学生,方给予结题证书。项目结题后学分与成绩的登录,参照校、院相关文件执行。

 

请各学院结合本通知要求,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动员,以及第十四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初审工作。

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地址:重庆南路227号(医学院东院)四舍304室(邮政编码200025);电子邮件:shsmuitp@126.com;联系人:顾锋、缪青。

附件: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医+X”交叉学科项目申请书》

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参考要求(2020版)

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2020版)

4.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第十四期常规批次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办公室                                  202058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20205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