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突发性停水、停电事件(故)应急预案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10-10

为应对学院突发性停电、停水事件(故),迅速、有序地组织和恢复供电、供水,确保学院用电用水安全,减少国有资产损失,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停电事件(故)指突发原因致使内部重要设施损坏或遭受破坏,造成全院大面积电力安全系统失效,电网发生大面积故障或较长时间停电事件。溢水、停水事件(故)是指部分道路地下管线爆裂溢水或水泵房进水倒灌或整栋楼突发性停水事件。

二、应急原则:

突发性停电、停水事件(故)处理工作遵循“统一领导,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加强合作,快速反应,措施果断”原则。

三、组织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设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另见相关文件),下设应急抢修队,由后勤实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修建中心成员等组成。

四、应急抢修队主要职责:

1、建立健全应急抢修体系,细化应急抢修工作流程;

2、发生事件(故)时,及时组织人员实施抢修救援行动;

3、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事件(故)情况;

4、必要时向供电公司或上水公司发出援助请求,尽快恢复供电、供水;

5、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综合分析、总结。

五、突发性停电事件(故)应急预案

遇突发性停电事件(故),应先行查明停电原因:属院外突发性临时停电,还是学院内部故障停电。

如确认为院外突发性停电事件(故),按以下预案执行:

1、立即电话询问供电公司,问明停电原因及停电时长。

2、向上级领导说明情况(夜间同时通知行政总值班人员)。

3、如停电时间较短(20分钟之内),应等待市电正常输送后推送高低压电。

4、如停电时间较长,应立即接入备用第一电源。

5、各种原因造成双电源均无法启动,应尽快启动由东、西联络的第二备用电源,以保证特别重要部门供电(第二备用电源容量有限)。

6、做好备用第一电源、第二电源运行记录。

如确认为学院内部故障造成停电事件(故),按以下预案执行:

1、排查停电事件(故)原因。如属高压电路故障,电工应立即接入备用电源,同时与供电部门抢修班联系,尽快恢复供电。

2、如属低压电路故障,应进一步快速查明原因,确定是开关故障还是外线故障。查明原因后尽快组织人员开展抢修工作。维修完毕按照供电操作规程恢复供电。

六、突发性溢水、停水事件(故)应急预案:

1、遇突发性停水事件(故),应先确定原因:为院外原因引起的,还是学院内部原因引发的。

2、如因院外管道故障引起的停水,应及时与上水公司联系,请求外力支援。

3、如因学院内地下水管爆裂等因素引发的,应急抢修队应火速关闭总闸,保护现场,预防人员伤害,同时,向上级领导及时汇报情况(夜间同时通知行政总值班人员)。上班时间,分别向各部门说明停水原因和停水时间。

4、如果停水是由于水泵停运造成的,应尽快启动备用水泵。而后查明水泵故障原因,组织人员抢修。

5、如果地下室泵房出现因雨水或管道故障造成倒灌进水现象,需立即停止泵房供电,查明溢水原因。做好关闭阀门、堵漏、挡水等应急处理措施,及时排水,以防损失扩大。

6、尽快组织人员开始抢修工作,同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夜间同时通知行政总值班人员)。需请求外力支援解决的,及时联系,尽量减少损失。

7、修复完毕,恢复供水后,应及时通知各部门,防止因停水后忘关龙头等现象所造成的不必要浪费和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