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5-10-30

院本部各部、处(室)、学院、中心:

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平安的假期,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做好2015年寒假和春节期间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责任

各部处、学院、中心要牢固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学校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制定、落实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预案,明确各级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加强监督,建立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位。

二、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1、放假前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尤其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实验室和仓库、高层建筑和地下空间要做到全覆盖、无盲点,同时将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校宾(旅)馆、食堂、锅炉房、配电站、地下空间、出租房、临时工宿舍等列为检查重点范围,防止因管理不善而引发安全事故。保卫、资产、后勤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内公共场所、工地、外来人员的管理,加强门卫管理和24小时校园巡逻,确保校内技防、消防设施设备正常运作。寒假期间外来车辆和人员无故不得入校。加强留校人员安全管理,防止因娱乐活动失控和酗酒等行为引发的安全事故。校园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验室管理部门要加强易燃、易爆、放射、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严防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剧毒物品等泄漏、遗失及被盗、被抢。后勤部门要严格执行食堂卫生工作规范,稳定食品价格;加强车辆安全检查和运行管理;加强对所属宾馆、餐厅的日常管理。

2、学指委、团委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根据节日和寒假期间工作特点和需求情况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困难学生关心工作。国际交流处要做好留学生的管理和关心工作。

3、宣传部等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和谐理性的氛围。要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广大师生在寒假期间的文化生活。要特别组织好留校过春节的外地学生以及留学生的节日活动,增添节日喜庆氛围。网络信息中心要做好校园网络的安全保护工作。网宣办与网络信息中心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正确引导舆论,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党办、院办。

4、各相关部门要针对节日和寒假期间工作特点和需求情况,研究制定后勤保障工作方案。要重点关心留校学生假期生活保障,确保假期留校学生宿舍供水、供电正常。切实做好假期餐饮服务工作,确保菜肴质量,做好防寒防冻等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医疗部门要落实好医疗急救服务、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等卫生保障措施,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

5、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的安全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部门内值班制度,如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党办、院办。严格落实行政总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党办、院办主任;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按照“先口头、后书面”的原则,第一时间上报给分管领导,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5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