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饮食服务中心供应链与初加工闭环管理安全细则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0-19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饮食服务中心供应链与初加工闭环管理安全细则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供应链配送环节全过程安全,减少奥密克戎毒株“物传人”的风险,积极有效杜绝校内师生医务员工与校外传播源交叉感染,结合《饮食服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特制定饮食服务中心供应链与初加工闭环管理安全细则(试行)。

一、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环节配送人员健康核验及配送车辆管控

    1、校外物资配送单位须严格遵守医学院准封闭期间校门出入管理办法,实行车辆报备制度。校外物资配送车辆和人员应相对固定。

2、总库配送的校外物资配送车辆及人员统一至合肥路381号校门,中山南一路院区配送至中山南一路院区门口。配送人员须提交本市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间隔24小时以上),校门卫将严格落实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等措施,配送车辆及人员在指定的缓冲区停泊,严禁进入校园。

3、校门卫及饮食中心仓库管理员严格查验校外物资配送车辆消毒记录,检查车辆的卫生状况,确保车辆箱体内部清洁、无异味、无污染。

二、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环节配送防护要求

4、总库收货的校外物资配送车辆及人员只能进入合肥路381号校门停车栏杆前的缓冲区,该缓冲区即为物品卸货物品缓冲,原则上执行“无接触”形式交接货物,即卸即走。

5、货物须在外箱每一面仔细消毒,才能运入总库进行分拨。原则上校门卫使用专门配比的物体表面消毒剂进行外观消杀喷洒(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

6、运送的物资从专门划定的路线进入总库,总库物资通过人工转运从合肥路校门缓冲区前的通道进入总库库房,总库设置专门转运时间段进行接驳(一般安排在正餐开餐完成后的时间段),做到与教学区、生活区有效错峰分离。中山南一路运送物资措施同上,缓冲区设置在校门外,由中山南一路餐厅专门人员进行消杀和转运,避开生活区师生,从校门缓冲区接驳至餐厅库房。总库等转运通道物资运送完成后,由保洁组进行路面及道路环境消毒。清真餐厅及西点房共同执行本细则。

三、进一步强化物资原材料验收等人员的防护

7、校外配送人员原则上不得与校内人员接触,确需接触的,验收接收人员、卸货人员必须严格佩戴口罩、手套、进行二级防护并穿好防护服等,总库接收人员必须做好系列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避免接触未消毒的物体表面及体表。

8、饮食服务中心接收人员,全员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接收人员固定,严禁交叉作业。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和每日两次以上体温测量,准闭环管理期间,总库接收人相应记录在第一餐厅体温测量记录本中。

四、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等重点食品原料管控

9、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查验冷链食品的检验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及消毒单位出具的消毒证明。

10、加强食堂入库检验,除查验冷链食品的外观、数量外,重点检查冷链食品的中心温度。

11、加强库内存放管理,冷链食品堆码应按照规定置于托盘和货架上。冷链食品应当按照特性分库或分库位码放,对温湿度要求差异大、容易交叉污染的冷链食品严禁混放。

12、对其他食品原材料也执行严格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有效证件缺一不可,件件可溯源。

五、进一步强化物资(原材料)消杀环节管理

13、每周二、周五对仓库内部环境、货架、作业工具、转运推车等进行清洁消毒。

14、对具有外包装的配送物资(原材料)验收后,应对外包装及时进行规范消杀。

15、食品必须拆除外包装物后才能进入食堂后厨。

16、每日13:3019:00两个时间段,对后厨、仓库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门把手、桌子等经常触碰部位,全部用酒精喷洒擦拭,全面消毒。

17、主动创造条件,落实供应商对蔬菜等原材料采样封存备查;积极创造定期对环境进行核酸检测的条件。

六、进一步强化原材料清洗和切配环节管理

18、原材料清洗和切配人员须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帽子,穿防护服等,做好系列防护措施。

19、每次使用水池、工用具、盛器前,必须进行洗消,防止和杜绝交叉感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饮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