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第二届中法医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1-09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医学科学院(ANM)、法国医学科学院基金会(FAM)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法医学研讨会于2017年10月20日在附属瑞金医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李宏为,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张勘等出席了开幕式。法国医学科学院常务秘书长Jean-François ALLILAIRE先生,法国医学科学院基金会副主席、欧洲医学科学院联盟主席Bernard CHARPENTIER先生,法国医学科学院院士Laurent DEGOS先生等嘉宾也应邀出席。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中法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研讨会开幕式由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主持。

    瞿介明首先代表交大医学院及附属瑞金医院致辞,向参加研讨会的所有专家及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Bernard CHARPENTIER代表法国医学科学院基金会致辞,对中法两方合作予以高度评价,赞扬了交大医学院为中法合作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杰出成就。陈国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正值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瑞金医院百十华诞之际,是意义非凡的一次中法相聚。数十年来,在法国同仁的支持与帮助下,交大医学院的医学法语教育为社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医生及学科带头人,正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如何解决公共卫生和人类健康问题是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希望借此中法医学研讨会的契机,将中法双方的医学教育、科技和医疗实践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医学科学院和法国医学科学院基金会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三方分别由陈国强院长、Jean-François ALLILAIRE及Bernard CHARPENTIER代表签署。此次备忘录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公共卫生等领域拟定了中法合作的新蓝图,将创造更多的平台与机会,推动双方合作迈入新阶段、新起点。

    本次中法医学研讨会主题为“公共卫生与医学创新”,学术交流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中法卫生科技创新与医学教育,第二部分为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癌症,各学科领域的中外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就不同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