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陈国强院长率队访问加拿大并在渥太华大学医学院白袍仪式上发表演讲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10-31

    应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邀请,近日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率队赴加访问。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执行院长邵莉、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唐华等随团出访。

  2016年9月15日上午,访问团一行与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院长Jacques Bradwejn教授就双学位、临床研究和联合教育基金开发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共谋提高联合医学院办学质量、进而加快提升我院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发展之道。随后,在渥太华大学,陈国强一行与渥太华大学校长Jacques Fremont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共进午餐。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全面合作关系达成一致意见。作为新上任的校长,Fremont对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联合医学院的建设。陈国强对Fremont校长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向Fremont校长发出正式邀请,希望其在今年10月来校访问,全面推进两校合作。当天下午,陈国强一行与完成了渥大6周学习任务的272015级英语班学生进行了交流,出席了渥大医学院为学生们举办的欢送会并致辞。

  9月16日上午,陈国强联合渥大医学院领导和部分专家与我院附属新华医院召开电话会议,讨论联合临床研究中心建设进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随后,我国加拿大大使馆科技和教育参赞与我院代表团一行受邀参加渥大医学院白袍仪式,陈国强院长应邀用英语发表了演讲。仪式恰逢中秋佳节,在讲话中,陈国强从中秋家庭团圆的文化意义引申开去,将英文FAMILY解读为“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并动议在场的医学生对坐在自己身边的父母大声地说出我爱你。他将我院与渥大医学院的合作历程,视作双方逐渐融入一个大家庭的过程,正是这种家人般的信任、团结、支持与帮助,推动着我们共同梦想的逐步实现。展望未来,陈国强指出,交大医学院有着丰富的临床资源,在扎实医学教育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可以在临床研究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他诚挚地邀请渥大医学院的学生通过联合医学院的平台,到中国进行临床学习,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推进世界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完善、促进人类健康。他希望中加学子以学会友、以心相交,共同进步,努力推动中加两国的友谊天长地久。最后,陈国强强调,无论国界、不分肤色,白袍都是医生职业精神的象征,在行医过程中,对医生职业精神的倡导是亘古不变的。他引用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讲道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的纯粹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就是医学职业精神的力量。陈院长风趣、幽默而又充满激情的话语赢得了全场300余位师生、家长的多次、长时间的掌声,使大家对我院的兴趣更加浓厚,对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和交流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16日晚上,访问团一行离开渥太华来到温哥华,并于17日应邀参加了加拿大校友联谊会组织的中秋联谊活动。期间,陈院长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医学院发展的总体情况。校友们对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所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成绩而倍感自豪,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