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985工程”三期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4-10-10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加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985工程三期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根据《关于印发〈“985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0]596号)、《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医学院“985工程三期建设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由校部拨入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转化基地和样本库建设及转化项目。

第三条    “985工程三期专项资金的管理原则为:总体规划,分年实施;统筹使用,预算控制;项目核算,专款专用;过程管理,绩效考评。

第四条    医学院严格按照校部审批的医学院“985工程三期建设方案,统筹安排使用,并对建设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投向及年度计划安排实行全过程管理,确保预期效益目标的实现。

第五条    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由医学院科技处负责;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由医学院财务处负责。

第六条    凡用专项资金购置的固定资产和形成的无形资产,均应纳入医学院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范畴,合理使用,认真维护和摊销。

 

                                                  第二章    资金开支范围

第七条 “985工程三期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医学院转化医学基地建设、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转化能力建设等方面。

第八条           专项资金支出内容及比例包括人员经费(20%,预留在医学院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业务费(15%)、设备购置费(50%)、维修费(10%)及项目管理费(5%)等。

(一)        人员经费主要用于建设项目引进、聘任一流科学家和学科领军人才的生活安置和科研启动。人员经费的开支应符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规定。

(二)        业务费主要用于建设项目必须开支的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不含研究生生活补贴)、租赁费等专项业务支出。

(三)        设备购置费主要用于建设项目必须购置的科研仪器设备等支出。 

(四)        维修费主要用于与建设项目相关的科研仪器和实验设备、科研用房和附属设施的修理、维护以及提供条件支撑的科研基础设施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五)        项目管理费主要用于医学院“985工程三期建设实施过程管理中所必须开支的经费,主要包括:项目论证、验收及召开必要的会议所需的会议费、专家差旅费、专家咨询费,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费等。

第九条           专项资金的开支范围与标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不得用于偿还贷款、支付罚款、捐赠、赞助、对外投资等支出,不得用于“985工程建设项目之外的人员经费支出以及与“985工程建设项目无关的日常公用经费开支,不得作为其他项目的配套资金,也不得用于按照国家规定不得列支的其他支出。

 

                                                       第三章  预算管理

第十条           医学院根据校部审批的“985工程三期总体规划编制财务预算,并与医学院年度综合财务预算对接,统筹考虑与实施。

第十一条   项目年度财务预算,由医学院科技处根据总体规划和财务预算组织建设单位完成项目的编报、论证、评审以及批复工作,批复后与财务处共同监督执行。

第十二条   已批复的年度预算,原则上不作调整。执行期内在保证资金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若确需调整预算的项目,按规定程序办理调整预算手续。

第十三条   专项资金分年度计划应确保按期完成,如有特殊情况未完成的,经批准后可继续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第十四条   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建设项目的绩效考核体系,作为今后立项和投入的重要依据。

 

                                                      第四章   决算管理

第十五条   每个自然年度终了,各具体项目承担单位要及时向医学院科技处和财务处编报项目年度执行情况表。

第十六条  财务处负责医学院“985工程三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月度报表和年度报表的编制,定期反馈科技处,并按要求上报校部财务处。

 

 

                                                       第五章  结余管理

第十七条   在建设期内,各建设项目产生的年度结余经费,原则允许留用下年,对于结余较大的项目,可以调减该项目建设经费。对于超出建设期的项目结余资金,收回结余。

第十八条   在预算执行中,对当年执行进度缓慢、预计年底可能形成较多结余资金的项目,应做出具体说明并提出整改报告,经科技处审批后执行。

第十九条   结余资金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建设项目的绩效考核体系,作为今后立项和投入的重要依据。财务处负责编制建设项目的结余报告,并及时反馈科技处。

 

                                              第六章    监督检查与绩效考评

第二十条   医学院资产管理和审计部门要根据有关规定对各项目的专项资金使用、物资设备管理等情况,每年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重点检查,如发现有截留、挪用、挤占“985工程专项资金的行为,以及因管理不善导致资金浪费、资产毁损、效益低下的,应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作出处理直至终止项目。情节严重的责任人员,将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其行政或法律责任。

第二十一条             各项目应保证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并建立资金管理责任制,由专人审批各项支出。

第二十二条             所有与“985工程专项资金有关的各级领导、项目负责人和财会人员,都应自觉维护国家财经纪律,同时接受有关领导机关、财政、审计、银行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第二十三条            “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实行绩效考评制度。绩效考评以校部《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办法》为考核依据,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进行评估。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解释权属医学院科技处、财务处。以上未尽事项,由有关方面协商后做出补充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