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学金及勤工俭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应急帮困工作办法(试行)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04-25

为了进一步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帮困助学体系,规范临时性、一次性困难补助的申请及发放程序,切实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因突发事件引起的经济困难,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应急困难补助作为我院资助政策的辅助性措施,是为了帮助解决我院在校学生因突发原因而造成生活上暂时性经济困难的专项资助。原则上对申请人进行一次性补助,若经补助后仍有经济困难,可在当年度(学期)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经常性或专项补助。  

二、申请条件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和长学制学生。  

2.在学校学习期间因遭遇自然灾害、本人或家人罹患重病、意外事故、突发变故等特殊情况,导致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影响到正常学习和日常生活。  

3.思想积极上进、学习态度端正、日常生活俭朴、遵章守纪、自强自立,能积极参加社会、学校的公益活动。  

4.按时缴纳学费。  

三、补助类型  

1.伙食补助:主要是以伙食补助等形式发放,是为了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保证基本生活费用的需要,特别是保证基本的伙食费用。分为日常(一次性)伙食补助和特定节假日加餐补助。特定节假日加餐是指校庆、元旦、五一、十一等特定节假日加餐、发放中秋月饼等。  

2.生活补助:主要有绿色通道、返乡补助、冬衣补助、少数民族学生补助等形式。绿色通道是为了帮助没有足额路费来学校报到或报到后交学费有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返乡补助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外地学生寒暑假返乡的补助;冬衣补助是入冬时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添置冬衣、毛毯等冬令保暖物品。少数民族学生补助是用于补贴校内清真食堂、欢度少数民族特色佳节、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返乡车贴等专项补助。  

3.减免学费:根据学生具体的经济困难情况可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学费减免暂行办法》申请学费减免。  

四、经费来源和补助原则  

1.应急困难补助的补助项目、补助额度、补助范围等,遵照国家或地方相关补助政策制定部门的要求执行,每年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公布当年补助项目的设立情况。  

2.应急困难补助的经费来源于校内外相关政策制定的机构,学校制定的补助政策所需经费从学费收入的10%和社会捐赠资金中的助学金专项账户支付。  

3.应急困难补助的额度原则上不超过每人每次1500元,发放形式等遵照相关补助政策制定部门的要求执行。  

4.学生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根据个人情况如实申报,不得弄虚作假,违者取消资助,已发补助金予以如数追回,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受助学生获得补助后,如果不能遵守国家和学校相关规章,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停止或追回补助。  

五、申请流程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殊困难补助申请表》,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说明申请理由、已获得奖助学金以及参加勤工助学、公益活动等情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报表可从学生工作部(处)主页“下载区”下载。  

2.由申请学生所在院(系)对申请人情况进行综合审核、全面鉴定、认真填写《申请表》审批意见,提出补助金额申请,报送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酌情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帮困资助政策。  

3.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十个工作日内对申请进行审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帮困方案,并对受助同学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相应帮困资助。  

4.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连续申请补助,可以同时申请不同的补助项目。  

六、其他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