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风建设2018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04-16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以人为本、打造风清气正、教书育人的良好师德师风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时刻铭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宣传教育、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现将学风建设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优化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加强组织管理

医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是医学院学风、学术伦理与道德事务的议事机构。主要负责评估和拟定学风、学术伦理与道德方面的规范、方针和政策;组织调查并处理学术失范行为和学术伦理事件;开展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的宣传、教育等相关活动。会议对医学院学术道德不端事件调查的流程进行了解读。因部分成员调离,经医学院2018年第15次院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对学术道德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由江帆副院长担任主任。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教师工作部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办法》(沪交医委[2018] 60号)等,引导各附属医院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师德规范文件,例如附属瑞金医院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师德规范》(沪瑞委〔2018〕9号)等,不断完善教师思政评价与管理体系。在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教学评价、评奖评优、年度考核、职称晋升等环节严把政治思想关,协助相关部门把思想政治表现和道德素养作为考评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聘任实施办法》(沪交医委[2018] 39号),结合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活动,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制度实施,聘请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刘西拉为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


三、加强课程与培训体系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一)着力教师培训与服务,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系统化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强化教师队伍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分层次、聚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形式多样化的教师培训活动,重点提升新教师、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师与海外归国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举办2期模块化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参训教师720余人,在培训中设置“师德师风”模块,邀请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副院长江帆、思政特聘教授刘西拉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教学专家为新教师及新晋研究生导师讲授“新时代交医教师的使命与担当”“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21世纪人才要求”“师德师风理论沿革”等内容。陈国强院长在新进教职工培训中做“有灵魂的情怀”报告,引导大家带着有灵魂的交医情怀参加工作;带领新进教职工前往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抓住重大节庆日、主题日契机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场活动,线下线上合力引导1000余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二)坚持不懈加强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一核心,以学风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仪式教育、主题教育等内涵,形成协同育人,不断完善“卓越医学”大思政体系,促进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较高科研能力、终身自主学习能力和强烈创新意识的学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核。深入推进具有交大医学院特色的“大思政”工作,进一步做实“本-研互动”项目,丰富“朋辈教育”的形式与手段,形成“研带本、本促研”的良好风范,将“学在交医,知行合一”的学风建设贯穿于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随着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科创项目热情的持续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在科研课题组、实验室中有了更多的融合与互动,也为“序贯制”立德树人教育模式的后续探索带来了新的着眼点。

由基础医学院、医学院学生工作处联合主办 “医帆启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实践大赛。各专业、各年级的同学们通过“医帆启航”的平台锻炼交流、相互学习,也勉励大家在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中学会发现问题、寻找答案,系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探索精神、批判精神,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教授还应大赛组委会邀请,带来了一场题为《浅谈医学人才的创新培养》的“创新实践讲堂”。黄院士指出优秀医师的标准,不仅仅在于治得了病、开得了刀,还要极具创新力和团队精神,要有“医者仁心”的传承。在教导大家医学创新重要性的同时,也提到了医学研究最重要的一点——严谨的科研态度。

为了更好的引领卓越学风建设,营造“乐学、勤思、自主”的良好氛围,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在3月底启动“卓越学风引领计划”,通过学风建设讨论、主题活动申报、示范集体建设、“两早一晚” (早起、早读、晚自习)活动、制定学风规范等途径,激发学生自主参与优良学风建设。本科生党总支、本科生团学联又推出了学风创建2.0版活动——“促学小筑训练营”,以学生自主报名参加的方式,通过以运动、分享、参访、体验、激励等形式提升广大同学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研究生党总支推出“21天习惯养成计划”,活动形式为在微信群内小程序打卡以及群内自主交流互动。打卡活动分为四部分:运动打卡、限制玩手机时间打卡、英语打卡、晨起打卡。为大家提供一个克服拖延症的平台,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四、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2018年医学院共收到上级转来的要求调查处理涉及学术不端事件共6项。在收到调查函后,医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各相关附属医院,要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深入调查。经调查,对于确实存在学术不端的人员,各医院均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给予了相应的处理,同时上报上级部门。针对类似事件,举一反三,进一步在医学院和各医院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提高医教研人员的思想意识。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一如既往,不断夯实学风建设基础,持续完善学风建设机制,推进学校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