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科技处党支部与张江上海国际医学院区开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党日联建活动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6-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增强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625日下午由科技处党支部牵头,与具有转化意愿的科学家代表、附属医院技术转移专员一行15人,前往张江上海国际医学院区开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实地调研学习。

 

党支部一行人员先实地考察参观了比邻于浦东校区的恩凯赛药有限公司,企业落户于细胞与基因产业园,参观由企业创始人肖卫华教授引导并介绍。该企业创始源于中科大在NK细胞方向的创新成果,创始成员也源自中科大科学家们,目前以开发NK细胞为底盘的智能化细胞药物为主,企业经过多轮融资后已成为张江地区CGT领域内的成功典范。恩凯塞药公司的发展成长案例,对高校如何孵化科技创新公司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626152811
 


 

 

 

 

 

 

 

 

 

 

 

 

 


随后,党支部成员及一行参观人员来到同样位于张江医学园区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实验室,该实验室由西门子集团与张江集团合作建设,以孵化创新医疗器械、医疗人工智能产品相关的企业为主。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生态合作经理康乐向我们详细展示了在该中心内医工结合、概念验证、技术放大等一系列的软硬件设施,为医疗器械研发转化提供了良好的中试放大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6270817036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张江医学园区的众创空间会议室开展交流和互动。首先由成果转化处处长计菁介绍了交大医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况,再由国际园区王聪副总经理重点介绍了医学园区 CGT(细胞疗法与基因治疗) 创新综合体的产业特色和创新生态。期间,恩凯赛药总经理肖卫华、优替济生 CEO宋晓东、西门子市场总监肖杰等一并参与讨论,各家附属医院的技术转移专员和科学家们也提出了想法和需求。

各方就医产互惠、校企合作等方面如何开展深入融合的机制进行交流,并希望张江园区能够将交大医学院新校区建设纳入到产医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中,从而助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挥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医药园区的联动发展,共同推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这次活动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要求,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参与党员表示将从自身工作出发,并积极投身于医学院与张江地区在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转化的推动工作中。目前交大医学院新校区正在关键的建设过程中,这次活动也是让党员同志们有个提前预热和熟悉周边环境的实践过程。

 

 





微信图片_20230627081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