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教育部-上海市生物医药临床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度第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6-26


2023626日下午13:30,教育部-上海市生物医药临床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3年度第一次理事会在科会堂枫丹白露厅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丁健教授,中心理事会成员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教授作为依托单位领导到会祝贺并发言。会议由中心主任周斌兵教授主持。

    IMG_4180

范先群院长代表中心依托单位在会议开场阶段向各位到场的理事致谢并介绍中心建设过程中学校给予的支持与关注,以及中心对于交大药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对中心十年建设所获得成果表示祝贺,在将来建设的过程中也将一如既往的给予高度关注,希望中心能够建设自己的特色平台,以药学学科发展为主线,发挥好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的桥梁作用。     IMG_4186

    IMG_4192

周斌兵主任详细介绍中心整体建设情况,从中心情况和现实需求、标志性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3个方面展开报告,提出坚持集聚、适变、创新、共赢的发展理念,聚焦临床价值为导向的原始创新研究,聚焦国家级新药临床研究示范平台建设,聚焦产医融合新模式和医企需求对接新机制,力争打造生物医药临床研究与转化新模式,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IMG_4196

孙晓东教授、李霞教授、李子明教授分别代表眼科药物临床试验平台、精神药物临床试验平台、肺癌药物临床试验平台做建设情况的介绍,为在场的理事更加清晰的阐述各自领域的优势与短板,望借此次理事会的机会可以深入探讨沟通,中心在其中如何更加有效的发挥桥梁作用。

    IMG_4208     IMG_4254     IMG_4265

在讨论环节中,各位理事建言献策,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柯樱总监提到,临床基础研究需要创新,不应急于求成,要摆脱浮躁,脚踏实地,公司与基础研究要紧密连接与合作,为更好的满足临床需要做出努力。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傅大煦院长提到药物研发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投入风险高,需调动医生兴趣,提高转化科研人员的利益。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曹跃琼董事长提到,新药的产业链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士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后续形成规模。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临床研究促进发展中心钱碧云主任提到,中心有非常好的基础,具备学校的优势,人才培养的条件,思考中心今后发展的方向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上海市药学会刘丙龙秘书长提到,未来中心可以考虑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方式,提出引导性研究建议,助力企业发展,加强临床转化应用研究。

    大合照2

丁健院士作为理事长做总结发言,指出中心要找准定位,糅合企业和医院的力量,为临床研究提供独特的服务,通过举办主题学术会议等形式提升影响力,加强企业与医院之间的沟通,增加企业层面以及国家级项目资金的支持,转化协同是双向的,现阶段的生物医药产业缺少原创,互动不足,需以此为出发点,中心全力转型,各位理事也会尽力而为,力争将生物医药转化做到中国特色,时代特色。

会议最后由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陆震主任代表上级主管部门发言,并提出建设要求:一是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二是探索协同创新路径;三是通过建设中心,助力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希望中心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更加精准的寻找中心自身的定位,更加高效的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IMG_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