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期转化协同创新营(瑞金专场)举办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7-27


 

727日,为进一步加强临床、产业与资本在医疗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交流合作,整合校友资源推动医学装备与技术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果转化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菡源资产、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区共同举办“融合创新,智向未来—走进实验室”第四期活动,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期转化协同创新营-瑞金专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成果转化沙龙。        

活动在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毕宇芳,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执行会长、软银中国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华平,上海交通大学大零号湾专项办公室主任柳宁,医学院成果转化处处长计菁,瑞金医院学科规划和大设施管理处处长林靖生,菡源资产合伙人丁钢,以及来自各投资机构的专业投资人共同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医疗器械分会副秘书长李航道主持。        

       

毕宇芳代表瑞金医院对参与本次成活转化沙龙的嘉宾及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介绍了瑞金医院在转化医学领域目前取得的最新进展,转化医学团队在建设规模化、集成化转化医学研究平台的基础上,以服务患者为宗旨,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科技创新转化为核心,围绕血液肿瘤、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多学科和多中心协同创新,积极推动疾病创新诊疗,期待未来继续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郑俊克代表医学院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12家附属医院历来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希望医学院、医院、产业园区、企业届、投资界深入交流,加强合作,搭建更多筛选孵化的路演平台、定向研究的合作平台和技术转让的市场化合作平台。

       

华平代表医疗器械分会会长、迈瑞医疗副董事长成明和及全体理事对医学院共同努力举办本次成果转化沙龙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医疗器械分会在整合科研、产业及投资领域校友资源方面所作的工作。希望未来与医学院、医院、产业园区进行深入的合作交流、资源对接。

 

       

广慈-思南董事长林靖生介绍到,以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为依托的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区立足黄浦、对接张江,致力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未来会将资源进行整合,更好的服务瑞金医院和创新企业。

       

柳宁从建设背景、区位优势、规划布局、发展现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相关情况。“大零号湾”作为学校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核心承载区,有着众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和大量的不同类型投融资需求,“大零号湾”的未来离不开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丁钢表示菡源资产是是一支专门服务交大师生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的基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投资领域,通过校友创业支持计划等搭建交大系创业和投资生态,促进交大产学研融合及交大校友创业。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成都医学城医药健康部部长常永志博士从园区规划、产业链布局及相关政策等方面介绍了成都医学城在支持产业落地转化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本次沙龙中,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六个创新团队进行了项目路演。芯片研究所及瑞金医院联合团队刘博介绍了便携式胰腺肿瘤标志物检测分析仪的创新转化情况;第九人民医院杨涵介绍了D打印个性化康复辅具智能设计/制造协同云平台项目;瑞金医院傅璠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脑血管病的研发与应用;瑞金医院卞冬生介绍了基于AI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动态优化筛查系统开发与应用的转化情况。中国科学院及瑞金医院联合团队常严介绍了新型脑磁图仪技术及其在AD早期诊断的应用。仁济医院杜艳芝介绍了分子分型辅助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诊断项目。

               

在交流环节中,来自产业界及投资界的校友与嘉宾就路演项目的技术细节、转化进展及后续转化计划,包括市场推广策略、商业伙伴关系和资金需求等方面与医生们展开了深入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果转化处处长计菁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将在未来继续举办成果转化沙龙,挖掘并深化整合各方资源,为成果转化、产医融合提供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