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评选结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750项!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连续4年超700项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9-1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获得各类项目资助750项,批准经费38672万元。其中,面上项目363项、青年科学基金358项、重点项目15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2项、原创探索项目1项,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2项。


  交大医学院继续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方面保持优势,已连续第四年超过700项,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在全国医学院校的领先队列。


  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期项目申请遇到了上海的新冠疫情爆发,医学院从3月12日开始进入封闭管理,对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的预定计划安排带来困难和不便。医学院科技处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和交大科研院、各学院及附属医院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顺利地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集中接收期的项目申报工作。本年度申报的人才项目、重点项目全部通过基金委形式审查,多家附属医院保持零初筛率。对于需要参加答辩的人才类项目和重点项目,灵活应用多场景技术组织多轮校内专家辅导,精益求精,力求打磨高质量的汇报材料。


  深入实施人才强院主战略。医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举措。依托高峰人才工程,引育并重,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持续举办青年学者论坛,依托揽蓄工程,吸引全球顶尖大学及科研机构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大青年人才培育力度,对接交大校部人才培育计划,实施医学院“医源”人才计划。高水平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已取得了良好的效应。


  本年度医学院共获得6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历史新高。迄今,医学院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8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3人。


  近年来,医学院全力推进新一轮学科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新医科建设要求,在交大“双一流”与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的支持下,整体规划在附属医院实体化建设跨学科平台。通过搭平台、聚优势,推进学科融合发展;转模式、强内涵,实现学科良性发展;破瓶颈、转机制,优化学科发展环境。赋予附属医院的学科建设自主权,努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学科发展布局和学科支撑体系。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在培育、稳定科研队伍中持续发力,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同时通过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相关政策的改革,切实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连续第四年携手超越百项基金资助,继续同登全国医院十强榜单。公共卫生学院、胸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基金立项数的增幅均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