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推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工作简报第一期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0-3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

工作简报

(第1期)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工作小组              201810

 



自我加压立心铸魂,凝心聚智振奋精神,学科建设再出发——医学院召开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推进大会... 2

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暨专题培训会召开

 


 

20181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通过了上海市教委、市财政委托的专家组论证。223日沪府发[2018]7号文,将交大医学院等四校列入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5月,市教委及财政组织专家对医学院高水平地方大学试点建设项目2018年预算各条块进行了财政评审。

20187月,第一批经费下达医学院,项目正式启动。在试点建设过程中,交大医学院组织召开了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暨专题培训会以及“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推进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方案目标,交大医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发展为己任,以改革求突破,创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学科活力,推动办学实力整体提高,建设一流教师和名医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产生一流成果,造就一流学科。

在第一年建设初期,各学科紧紧围绕建设任务和目标,建设项目初见成效,本简报选取部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阶段性成果予以展示。

 


 

自我加压立心铸魂,凝心聚智振奋精神,学科建设再出发  ——医学院召开“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推进大会

为进一步触动思想、振奋精神、凝心汇智聚力,扎实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工作,1011日下午,医学院召开“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推进大会。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附属医院负责人、“双一流”和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院本部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博士后激励计划入选者代表等近四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主持。

陆靖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一流的教育,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理应率先垂范,高水平地方高校的建设之路必须踏实走好每一步。上海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建设,衷心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院师生医务员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进一步对标最高标准,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明确建设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实施引育并举的人才政策,打造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通过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早日建成一流医学院,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医学院》为题就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目前进展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在简要回顾医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重点报告了医学院“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和路径以及面临的问题。江帆强调医学院作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高校之一,迎来了新一轮的重要发展机遇,通过前期的建设方案论证,建设思路进一步厘清,建设任务也更加明晰,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发展为己任,以改革求突破,创新机制,激发学科活力,着重做好八个学科、五个条线的建设任务,为早日建成一流医学院而奋斗。

陈国强院长分别与8个学科负责人以及各附属医院负责人签署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陈国强强调,目标责任书的签署不是走过场,更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承诺、一种督促和压力传导、更是一种鞭策和初心提醒。他指出,各学院、附属医院和各学科掷地有声的真抓实干是我们能否干出成效的关键。陈国强强调,两校合并的十三年,既是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十三年,更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快速进步的十三年。现在,医学院既是校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重要试点高校,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和校部对医学院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厚爱。他深切希望全院师生医务员工与医学院一起同频共振,自我加压,埋头苦干,在吃透精神、明确目标,触动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从更高的站位和更大的格局上,对我们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气派、交医特质”一流医学院的意义有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和把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坚持不懈地将医学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内涵发展;要进一步发挥担当意识、实干精神,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踏踏实实地把各项任务以高标准落细落实、落出实效,在争创“一流医学院”的建设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随后,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围绕如何推动医院内部学科建设资源整合的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在讲话中指出,受益于国家和上海市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交大医学院通过了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计划,取得了上海市“高峰”“高原”“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计划”等支持,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量优秀医学人才,为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创建医学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道路上稳步前进。他强调,今年是交大医学院全面推进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任务的起始元年,肩负着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双重期待和使命,为切实推进医学院“双一流”和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一是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汇聚发展合力,不断提升“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二是要不断坚持服务国家,面向世界一流,立足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和新要求,树立新理念、开拓新思路、拿出新举措;三是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地生根,力争在建设期内迈出关键一步。他指出“双一流”建设和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是医学院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做出成绩,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上海高校的内涵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目标的实现,作出交大医学院应有的贡献。

林忠钦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两校合并以来,医学院始终坚持“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目标不动摇,围绕“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自我加压,化压力为动力,切实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和学科内涵建设,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医疗服务、学科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发展和完善综合大学办好高水平医学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成为了交大率先冲击一流的排头兵,为上海交通大学实现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他指出,我国的高等教育已进入由大变强的历史跃升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也是全体交大人共同的期盼。交大将始终坚持发挥部市共建的体制优势、医工交叉的学科优势、地处上海的区位优势、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以更高的标杆、更广阔的视野,加快推进生命医学学科向世界一流的历史性跨越,全面提升医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大幅提升医学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医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希望医学院在新的伟大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继续葆存“事业为先、理解为重、融合为本、协同为要”的融合文化,遵循医学学科发展规律,以“扎根中国大地,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时代诉求,办好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世界一流医学院”为目标,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最后,陈国强院长指出,时代赋予我们使命,更赋予我们更大的压力,我们必须改革再出发,思想再解放,医学院所有同道和学生们务必以更高的使命担当和勇气,使出更大的精气神、与时代共命运,与学校共发展。他说,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暨  专题培训会召开

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暨专题培训会于2018921日下午召开。会议由江帆副院长主持,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学科及附属医院联系人出席。

会议邀请到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财政预算评审专家组组长、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为大家讲解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资金预算和使用的注意事项。印杰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的背景和要求,指出现在评审要求越来越严格,需要学校做好顶层设计,瞄准一流,把钱用在刀刃上。然后他结合在上海市多家高水平高校的预算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讲解了:预算编制四个原则、预算投入四个重点、预算使用四个注意事项、预算评审五个必扣项目,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随后,审计处顾明珺处长通报了高峰高原第一阶段经费校内审计结果,重点通报了在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和财务核算方面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并提出了建议。

会上还对医学院拟定的三项有关高水平高校试点建设的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学科规划处陶晔璇处长从总则、适用范围、建设周期、组织管理、各层级分工负责内容、运行管理、绩效评价和分管部门方面,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专项管理办法》进行解读。财务处戴晓红处长解析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财务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从总则、管理权限和职责、预算管理、支出管理、项目启动管理、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简要介绍了经费执行相关管理要点。资产管理处孙孝文科长主要从政策依据、资产管理体系、管理过程、国资管理和关键环节五个方面介绍了《使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经费购置固定资产的管理办法》。三个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发文。

在现场办公环节,学科规划处李冬凉副处长把近期需要落实的事项进行了梳理:各附属医院抓紧成立高水平高校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各学科、项目经费尽快对接财务,启动使用。并对附属医院设备采购的流程,OA合同会签的路径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常用财务表单下载地址http://www.shsmu.edu.cn/caiwu/default.php?mod=article&fid=9

最后,江帆副院长指出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是目前为止政府层面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项经费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项目,涉及面广,此次邀请到财评专家组组长印杰,对经费的预算和使用进行指导,解答了很多疑惑,也为后续预算编制和经费的使用提供了重要指导。她强调,要高度重视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的经费情况,规范经费使用,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执行。各学科、各项目、各附属医院要严格做好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资金使用流程,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达到预期成效。她要求,学校各相关管理部门要及时沟通,主动为附属医院做好服务,共同提高资金的执行率;每家附属医院要在医院内部做好经费的统筹协调,规范二级核算经费的审批流程,严格按照审定的预算执行,领导小组要把好审核关,并主动与医学院各负责部门对接,及时完成建设任务,每年做好院内审计,并在每年三月底向医学院上报自查报告。她强调,参与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每一个人,都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防范各种不规范的行为,保障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