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推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论证会举行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03-13

2018年1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论证会由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主持。论证专家组由来自上海市教育投入评估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单位的9名专家组成。上海市教委、卫计委、财政局、人社局、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院长陈国强、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陈红专、胡翊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宁光,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二级学院、附属医院、重点建设学科教师代表和医学院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医学院凝聚各方智慧,形成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建议稿)》。在论证会上,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从建设基础、存在问题、重点建设内容、支撑保障体系及经费预算等五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该建设方案。他指出,未来3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以重点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大力推动博士后激励计划,继续实施研究型医生和专职临床研究队伍即“双百人”队伍计划,着力医教协同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计划,进一步夯实临床研究体系,依托附属医院建设一流学科基地,高水平国际联合实验室等,最终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气质、交医风格”一流医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结合医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对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补充。他指出,自2005年两校合并以来,交大医学院充分利用“部市共建”优势,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面向“双一流”及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新目标,交大医学院将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化“部市共建”内涵,继续推进“交医”办学模式改革,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进表示医学院近年来取得了重大发展,此次纳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是上海市对交大医学院的支持,也是上海市对上海交大机制体制突破的支持。医学作为交大的重点建设学科,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化、转化医学等方面进行支持,交大共有9个生命医学领域的学科,包括医学院6个以及医学院与校本部共建的3个,医学院应抓住此次建设机会,夯实基础,争取在下一次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突破。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交大医学院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发展有目共睹,整个建设方案思路清晰,动态分析问题,重点建设任务明确。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已取得的成绩有强烈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有自信,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清新的认识,对实现目标的抓手、路径有思考且确实可行,通过高水平地方高校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夯实其作为生命医学领域“国家队”的领先地位。专家们对建设方案也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医学院利用好交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校本部其他学科的合作,进一步聚焦重点建设内容,注意条块分割及与兄弟院校的错位发展,建设经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对接上海市《上海市深化高校改革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方案》、市教委《关于建设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收入分配机制试行意见》等文件精神,做好承接不断扩大的办学自主权的政策制度保障。


       最后专家组组长王奇教授宣读了专家组的初步论证意见,专家一致认为交大医学院的建设方案在分析发展形势及存在问题,把握学校办学定位的基础上,明确了奋斗目标,确定了重点建设任务,提出了承接用好办学自主权具体举措,项目经费预算与建设目标、任务基本一致。建议上海市教委、市财政局原则同意该建设及预算方案,并尽快启动经费预算评审工作,上海交通大学需加大对于医学院的资金、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医学院的全面、持续快速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需加强预算统筹和内控制度建设,确保建设目标顺利实现,并积极争取市政府有关委办局、黄浦区、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区的大力支持,尽快落实新校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