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规划之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 (2021-2025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10-25


一、 建设目标

(一) 总体发展目标: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一流医学院。

2020年:厚植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核心元素。

2035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

2050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

(二) 二期建设目标:到2025年,稳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方阵前列,若干学科国际领先,为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医学院奠定新的基石。


二、 建设任务

(一) 实施四峰工程,构建引领型一流学科群:

对标国际顶尖水平,紧密对接“健康中国”、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定位,全面实施医学院四峰工程,夯实学科建设内涵,优化学科布局,构建学科发展的新优势。

1、 临床医学“尖峰”工程:坚持以附属医院为根本发展临床学科,围绕附属医院学科特色深化研究院建设内涵,推动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高效运行,临床医学学科跻身世界一流,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助力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推进附属医院研究院建设;建设数字医学研究院,医学技术研究院和生物材料研究院;推动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运行。

2、 一流学科“攀峰”工程:围绕学科特色和目标,通过布局前沿方向,优化建设内涵,激发学科发展动力,助推高水平学科攀登高峰,构建高峰耸立的一流学科群。聚焦01突破,推动基础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夯实药学学科建设体系,助推新药研发和转化;构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建设特色鲜明、能效显著的一流护理学科。

3、 学科协同“造峰”工程:坚持推动“医+X学科协同交叉,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为抓手,激发学科新的增长点,造就学科领域新高峰,在重大研究和应用领域占领新高地。“大健康”学科协同平台(医工交叉、医理交叉、医文交叉、医+X交叉);“肿瘤计划”学科协同研究平台;“脑计划”学科协同研究平台

4、 学科支撑“筑峰”工程:加强学科支撑体系建设,打造引领学科发展的国家级科研创新基地和基础技术与教学平台,为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联合科研攻关等提供优质保障,筑牢学科发展的根基。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培育计划、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设临床研究协作平台;建设基础公共技术平台。

(二) 聚焦四创任务,实现高水平内涵式发展:以立德树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创新人才为根本,以建设创新型一流师资队伍为核心,以开放融合的国际化办学为平台,以持续提升医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

1、创新人才,推动卓越教育改革新成效: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培养一流人才,坚持立德树人,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以评价体系改革为抓手,培养既有济世之能、更有济世之魂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立德树人,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四个一流”,深化有灵魂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推动复合型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2、创新团队,构筑一流师资集聚新高地:树立全球视野,实施更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推进落实揽蓄计划,集聚全球英才;推动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一体化引才;聚焦学科重点领域,精准靶向引才);立足发展根本,深化卓有成效的本土人才培育举措(新一轮创新团队建设、“双百人”计划2.0、博士后激励计划)。

3、创新平台,打造开放融合办学新格局:坚持对外开放提质增效,创新国际化办学平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医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中法联合医学院、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国际化办学、一带一路合作)。

4、创新机制,提升校园治理能力新水平:机制改革(深化和完善“两个遵循”下的综合性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模式;健全学术管理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科研创新制度;完善附属医院管理机制,形成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发展格局;加强智库建设,为医疗健康卫生领域的政策研究和改革提供智力支撑);校园治理(重庆南路校区功能布局更加优化,学院文化精神品格更加彰显;智慧校园建设成效更加显著,图书文献资源更加完备;校园更加安全,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浦东校区(浦东校区2024年完成校区整体基础建设,力争2025年正式运行;统筹考虑整体布局,形成浦东校区-新建附属医院-配套服务设施同步规划,一体建设;积极争取浦东校区高水平建设的运维保障资源和办学资源)


三、 建设保障举措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

1、统筹谋划,完善二期建设的工作体系;

2、注重目标管理、完成度、方案操作性。

(二) 加强协同创新,建立推进体系:

1、创新发展理念,推动观念、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2、加强部门和学科联动,调动各单位创造性和主动性。

(三) 加强支持力度,完善保障体系:

1、争取各级支持,强化资金和组织保障;

2、完善责任体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四) 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评估体系

1、实行精细化、科学化预算管理,规范资金使用;

2、构建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