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学科建设规划——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总体介绍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06-03

“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总体介绍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下称“双一流”),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亦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旨在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2017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等四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为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做强“双一流”地方版,激发地方高校改革发展内生动力,从而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上海市按照“一校一策”的方式开展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本市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年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该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2018-2020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和有影响力的创新城市建设的需求,面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健康需求,以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为契机,实施人才强院、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科教兴院、创新驱动发展、可持续发展等五大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在建设期内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能力、医疗服务水平、文化传承和实质性国际合作等得到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质量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办学声誉获得国际广泛认可与肯定,助推上海医学领域新跨越,带动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气质、交医风格”的一流医学院。具体来说,将着力完成八大重点建设任务:

对标国际,面向国家发展需求,推进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

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目标,整体规划,保优势,补短板。保持领先优势,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临床医学学科;争创全国第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口腔医学学科;瞄准国际前沿,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医学学科体系;服务社会需求,力争使药学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创新机制,引导学科交叉整合,发挥优势学科引领作用,带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技术学科,共同发展,共同提升。

(二)引育并举,持续加强研究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建立一流师资和名医队伍。

全面贯彻党的人才方针,牢牢把握和持续推进人才强院主战略,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现靶向引才;立足国际前沿,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博士后队伍建设为抓手,引领青年人才成长体系;继续推动“双百人”队伍建设;创新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建立分类管理薪酬体系,形成更具吸引力的激励机制。

(三)立德树人,医教协同,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大教育体系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医学的大教育理念,坚持医学生、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培养的医学大教育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具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开创“一体化”、“大教育”、“大思政”格局,开创始终贯穿科学知识、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坚持 “立德树人”,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深化教学改革,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医学人才培养“交医模式”;校院联动,加强院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的有机衔接与内涵质量建设;服务社会需求,培养社会紧缺专业和生物医学科学拔尖人才;聚焦一流师资,打造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支撑队伍;建立统一标准,完善教育综合考评体系。

(四)对接前沿,协同创新,加速产生一流科学研究成果

对接领域前沿方向,新建或优化形成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平台为依托,递进式培养由科研领军人物领衔创新团队;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为科学家潜心科研创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孵育重大源头创新;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推进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建设;引入国际一流专家,建设世界一流平台,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启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免疫代谢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癌症系统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实质性规划建设。

(五)培育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

设立“国际科研合作培育项目”,拓展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国际教育学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为其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并根据发展需求,提供国际化教育培训;建立一体化合作平台,立足法语教学传统优势,建立中法联合医学院,培养法语高层次医学人才和优秀师资,引进法国顶级科学家,建立科研合作平台,开展尖端临床技术应用与创新,推动中法合作全面发展;通过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并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引进体系,实施青年师资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

(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为上海 “健康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发挥示范引领功能,承担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大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现有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支持建设力度,并通过持续支持,培育新建1~2个新的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学中心,形成国家一流的医疗示范中心群。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临床优势,增强上海在全国医学领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建设“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推进健康智库建设。以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有效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健康上海”建设,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研究目标,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加强医院管理研究水平,同时促进医疗机构间合作交流,达成优势互补,有效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将致力于对医院管理制度和体制进行科学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推进医院评价研究,促进医院管理的发展。

(七)优化资源配置,建设一流校园,改善办学条件

按照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标准建设浦东新校区;挖掘可利用空间,完善校园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各类业务用房,整治校园环境,建设平安校园;开展生物医学文献资源保障系统建设、学科信息服务和学科服务人才团队建设,建设一流图书馆;打造交互学习无处不在,优质资源触手可及,信息数据实时共享,院务管理高效透明,网络文化丰富多彩,E校园生活便捷周到,与国内外交流无疆界的“智慧医学院”。

(八)深化改革,着力制度建设,完善现代治理体系

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全面落实《上海市深化高校改革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方案》,以建设一流医学院为发展目标,结合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推进学院体制机制体系改革,理顺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学院办学治校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现代医学院校制度建设,构建自主自律的治理体系;深化部市共建模式,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医学院系统内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自我约束,承接用好不断扩大的办学自主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教、研、人才全面发展,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健康上海”,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双重责任和期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始终坚持以发展为己任,砥砺前行。加入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行列,将大大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进步伐,在新的历史起点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