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5-11-20

   为更好地促进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发展,在医学院学科规划处精心组织筹划下,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于1114日在科教楼205会议室召开。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原新华医院院长徐卫国教授、原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院长何梦乔教授、夏威夷癌症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俞和教授、新华医院PI、中组部千人计划何卡教授、原医学院院长助理、研究生分院常务副院长顾琴龙教授等6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学科规划处主持工作副处长的郝永强主持。

  研讨会上,首先郝永强副处长逐一介绍了各位参会专家。其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志杰教授从公共卫生学院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重组后的师资队伍结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实力和对外交流情况作了总体介绍,提出了师资队伍结构、科研创新体系、医学教育模式和优秀教师资源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进行了展望和规划。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科)主任程琦教授、环境健康科学系(科)主任田英教授、社区健康与全科医学系(科)主任施榕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科)主任鲍勇教授依次介绍了各自学科方向、学科建设的历程、近五年取得的成绩、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各核心学科带头人情况,各学科还根据学科建设目标提出了各自学科存在的突出问题,如:顶尖学科带头人缺乏、学科结构不均衡等。

  在大会讨论交流阶段,与会六位专家逐一发表真知灼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公共卫生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学科科学定位、竞争优势到努力方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情真意切地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出谋划策,切中要害地为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问诊把脉,提供了不少学科发展亟需的重要信息。随后,郑志杰院长对各位专家和医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对学科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对未来越来越充满信心。下一步学院将把本次研讨会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快学科建设步伐,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存在的问题,量化具体目标,制定和完善具有特色的规划、方案,凝聚方向,开拓创新,使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学院师生座谈会阶段,参加座谈的师生就学生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招生名额、教师的个人发展空间等问题畅所欲言,道出各自的想法和意见,专家不时结合各自的经历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并和与会师生就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会场至始至终气氛热烈。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副处长李冬凉、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秦美娇、副院长钱碧云、鲁威、张智若以及学院师生1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