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招生计划(含自主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6级八年制(4+4)报考指南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5-09-24

 亲爱的同学:

       为培养综合素质高、科研潜力强,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医学知识,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医学人才,以促进医学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更好地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校已于2002年起,每年从重点综合性大学选拔招收部分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医学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敞开胸怀,热烈地期待着你的到来,欢迎你加入到献身祖国医学事业的行列。
 

一、招生专业、学制、人数
    专业:临床医学
    学制:四年
    人数:20名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占用申请者母校推免指标)的应届综合性大学( 全国列入“985/211工程”的院校)理工类本科毕业生。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突出;英语要求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
     4.本科阶段最多有一门课程不及格记录。
     5.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三、招生选拔程序
 
    1.申请流程:
   学生自愿报名---->学校推荐---->上网登录及寄送材料---->交大医学院审核---->交大医学院组织专家面试---->通过面试,拟接收---->报名---->确定拟录取名单。

    2.符合申请条件的推免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5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请用A4纸打印),下载地址:http://jwc.shsmu.edu.cn/uploadfile/2015/0911/20150911115106484.doc
   2)个人陈述;
   3)本科成绩单1份,要求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后,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加盖教务处公章 (上海交大学生加盖所在学院公章即可);
   4)身份证、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5)英语水平证明1份;
   6)申请者还可提交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复印件;
   7)所在院校教务处提供申请者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信(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否则申请无效)。此项如因时间关系确有困难,可延至复试时提交。
    申请者备齐申请材料于2015年9月20日 20::00前,寄送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另同时发送申请简表(http://jwc.shsmu.edu.cn/uploadfile/2015/0911/20150911121452687.xls)至jtdxyxy44@126.comzhangmj@shsmu.edu.cn)。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3. 经审核后,医学院将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并发出复试通知,复试时间2015年9月21日 13:00。
    4. 所有拟录取推免生必须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选报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导师,完成正式报名等相关手续。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时间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知。
    5. 医学院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内向拟录取推免生发出待录取通知(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发出的待录取通知为准,并在收到后的24小时内予以答复确认,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6. 医学院将根据“推免服务系统”上确认的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并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学校审核通过后将在“上海交大研招网”(http://yzb.sjtu.edu.cn)上公示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上报教育部备案。


四、身体健康状况标准
      医学院专业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并作如下补充:考生患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第一条列出的六大类疾病,医学院不予录取。考生患有《指导意见》第二条列出的色盲、色弱者,医学院不予录取。考生患有《指导意见》第三条列出的任何一眼视力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或一眼失明);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者(或一耳全聋);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医学院不予录取。

五、其他
    1.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2. 拟录取推免生,不得办理出国手续,不得列入就业计划。
    3. 拟录取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学业并达到毕业要求,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审查不合格;(2)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3)毕业设计(论文)、实践实习等成绩达不到要求;(4)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六、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重庆南路227号东2楼515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长学制办公室,邮政编码:200025
        电话:021-63846590-776172  021-63853238
        邮箱: jtdxyxy44@126.com  zhangmj@shsmu.edu.cn


七、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1.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职业态度、职业道德规范、伦理原则和法律意识,自觉培养优良医德医风,维护病人利益、愿为医学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努力奉献。
 
      2.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基础医学理论、系统的临床医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3.具有一定的预防医学和群体保健的知识和能力,了解社会卫生系统的基本要素,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有较强的预防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宣教意识和能力。
 
      4.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表达和管理能力,善于人际交往(包括国际交流),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5.能够批判地接受信息、独立思考、独立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和自我发展潜能。
 
培养模式
      采用“4+4”医学教育模式,在综合性大学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进入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习医学,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后,颁发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授予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医学教学进程
      医学基础、临床理论和见习相互交叉融合,时间2年;
      临床内、外、妇、儿及各科实习,时间1年;
      临床二级学科培养、科研并完成学位论文,时间1年。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全程导师制,分别由基础医学教师和临床医学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学生的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以及临床科研能力的培养,并指导完成学位论文。
 
医学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
(1)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遗传学、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医学心理学
  (2)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康复医学、精神医学
  (3)临床医学二级学科的专业课程
 
毕业认定和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任务并通过考核,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并发给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 国际交流
      交大医学院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的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医学教育最低标准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几年多名4+4八年制优秀学生有机会参与出国交流,开拓了视野,收获颇丰。
 
  (一)  在学期间短期出国交流学生人数统计表
 

年级

总人数

美国

加拿大

日本

瑞典

澳大利亚

百分比

2002

18

2

 

 

1

 

16.7%

2003

15

3

 

1

 

 

26.7%

2004

20

4

 

2

 

 

30%

2005

17

2

 

1

 

 

17.6%

2006

20

2

2

3

 

 

35%

2007

17

3

 

 

 

 

17.6%

2008

13

1

 

 

 

 

7.7%

2009

16

2

 

 

 

 

12.5%

2010

16

1

1

 

 

 

12.5%

2011

10

2

 

1

 

 

30%

2012

17

3

 

 

 

1

23.5%

2013

14

3

       

21.4%

2014

11

1

     

1

18.2%

(二) 在学期间申请赴国外知名大学攻读PHD学位的学生共 7人(2006级2人,2007级1人,2008级2人,2012级2人)。

九、毕业生概况
      至今为止,我校已有10届共158名八年制(4+4)毕业生,这些学生均获得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 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证书。
        毕业生由学院推荐,用人单位按需要录用,历年来签约率均为100%,基本在三级医院就业。
历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人数统计表
 

年级

总人数

瑞金医院

仁济医院

新华医院

市第九人民医院

市儿童医学中心

市第一人民医院

市第六人民医院

长征医院

中山医院

东方医院

国妇婴/肿瘤医院/精中

其他卫生系统

公司

就业率

2002

18

 

 

 

3

3

11

 

 

 

 

 

 

1

100%

2003

15

1

7

6

 

 

 

 

 

 

 

 

 

1

100%

2004

20

4

 

3

 

4

 

 

1

 

 

2

3

3

100%

2005

17

1

3

3

1

1

 

 

 

 

 

 

5

3

100%

2006

18

6

1

3

 

 

1

1

 

 

 

1

3

2

100%

2007

16

2

4

3

 

1

2

1

 

1

 

 

2

 

100%

2008

11

 

1

3

 

 

2

1

 

 

 

 

2

2

100%

2009

14

 

 

1

1

 

2

2

 

 

1

1

6

 

100%

2010

17

1

3

3

1

 

1

1

     

1

6

 

100%

2011

12

2

1

3

     

1

       

4

1

10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