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大医学院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6-11-03

价值引领明方向 强本固基显特色

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在上海交大医学院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方向,深入开展、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制定的《上海市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指标体系》的部署要求,以提升学院软实力为目标,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学院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今天我的汇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结2014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特点,第二部分是今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四大要点。

2014年,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以总结为四个关键词:格局、主题、支点和品牌。

一、营建一个格局。20152月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医学院第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附属瑞金医院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附属仁济医院新晋全国文明单位,所有附属医院在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均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这是医学院系统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近几年来,医学院党委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建设一流医学院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总体规划内,以卓越医学人才培养计划为主导,聚焦文明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优化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各部门齐抓共管,统筹兼顾,上下一心,构建了学院文明创建的大格局。通过深入挖掘医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继续发扬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尤其是大师剧《清贫的牡丹》在市教委的支持下,于2014年再度创作并公演,在社会上弘扬了以王振义院士为代表的师者、医者、学者的人梯精神、仁爱之心和严谨品格,也在医学院系统内营建了一种共同的荣誉感和强大的向心力。

二、聚焦两大主题。随着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要求而不断改革创新的医学院,坚持围绕育人和发展两个主题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围绕育人这一主题,医学院通过内涵丰富、形式多元的教育活动,构建了本科生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联动机制。以仪式教育为载体,开展医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推出五项仪式教育,传承大医精神,通过授袍仪式、授帽仪式、宣誓仪式、缅怀仪式、感恩仪式等,坚定医学生志向。抓住入学和毕业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形成了以两大典礼为龙头,理想教育为重点,系列活动为拓展,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入学和毕业教育体系,将爱国荣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精神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一以贯之。开展了诚以修身,信以致远诚信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建学生宣讲团、征集诚信格言、进行学风督查、举行专题报告、开展研究生科技节、凝练诚信誓言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医学生树立诚信意识。201411月底,89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走进上海市人大,就加强本市医疗机构安全防范管理举行市人大常委会模拟会议,培养学生法治意识。

围绕发展这一主题,为教师,尤其是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风采与提高能力的舞台。2014年举行的PBL案例大赛共收到中英文案例174个,61名教师获得各种奖项。在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来自各学院、系部的36名教师一展风采。第二届青年十杰的表彰和首届杏林育才奖的评选,在医学院系统内树立了一批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方面的青年楷模。

三、稳固三个支点。在理论学习、民主管理与师德建设三大支点强有力的支撑下,医学院坚定了发展方向、凝聚了师生合力、传承了精神文化。

注重理论学习。构建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学生党员学习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先后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辅导报告和学做人师师德教育专题报告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届四中全会等主题,在师生中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活动。加强班组学习考核和班组学习大小组长队伍建设,2014年评选表彰了5个优秀班组和5位优秀班组长。强化毕业生党员和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党性锻炼,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390人,共计52课时。

坚持民主管理。组织召开院领导午间座谈会6次,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科研评价体系、加强校园管理、机关青年发展等主题,加强院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的作用。继续办好医学院工会沙龙院情论坛,分别就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听取意见,扩大了教职工对医学院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更好地为医学院的改革发展增进共识、凝聚合力。

强化师德建设。2014年遴选出医学院十大师德师风建设优秀项目,以评促建,使一批形成经验、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的做法与亮点在全院得到推广。评选班导师文化创建十大精品项目,对近年来开展的班导师文化创建项目进行巡礼回顾。推出了一批可亲可敬、可感可学的身边的榜样,如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十大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以网络日记导航医学生成长成材的辅导员梁钦,用心护航关爱学生的导师妈妈黄雷,坚守讲台永葆激情的易静教授等。

四、优化四个品牌。近十年来,医学院在精神文明创建品牌上颇有建树,医学人生、文明督导队、仰望星空、口说医源、21创新论坛等项目,先后荣获上海市学校优秀文化建设项目。2014年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学院讲座、丰富志愿服务、长效文明督导、筑成平安校园,进一步优化文明创建的品牌。

整合学院讲座。2014年,把着眼于培育医学生职业精神、科学思维与综合素养的大医时间、时事纵横、优才讲坛、心灵驿站、杏林易家、医路沿途、学医这条路、馨医讲坛等讲座栏目,通过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理顺归口,集成推出了交医大学堂的讲座总品牌,更贴合学生需求,为学生提供了全面丰富的精神食粮。

丰富志愿服务。2014年,首创生命之光——乡村医生助飞项目,组织医疗团队前往宁夏、青海开展乡村医生培训计划,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力量。山山圆梦义工社在中硕医疗集团的支持下,开展了中硕爱心,圆梦山山活动,赴青海、宁夏、湖南、安徽的边远山区小学进行支教,对当地孩子进行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反哺家园的感恩教育和体验式培养。医学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微传播为形式,以健康生活为理念,以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让医学生深入理解医者父母的内涵,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有两位同志参加了第17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队,积极投身西部医疗志愿活动。

长效文明督导。根据《医学院督导工作管理条例》,2014年教学、管理、医院等3个文明督导组在学院、医院共计督导30余次,参与督导检查人数达220人次。督导组结合医学院系统特点及工作安排,对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深入检查和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100余条。这支队伍在推动教学改革、校园管理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规范管理中起到了助力作用,创立了长效品牌。

筑成平安校园。2014年,为1300余名新生和新职工做举行了大型安全教育讲座,签订《大学生安全告知书》、发放《校园安全服务手册》。成立了交大医学院第十届学生楼层管理委员会,继续推动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管理模式,修订《交大医学院园区管理细则》,完善《学生生活指南》、《大学生安全常识读本》。接待学生心理咨询202人次,其中个别咨询146人次,新生心理普测后约谈56人,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大学生心理健康绿色通道工作备忘录,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心理关怀的三级网络体系。新增消防报警主机联网工程,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集中控制管理。

 

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牢牢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围绕学院建设一流的发展目标,坚持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平安校园的创建要求,着力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的思想性、科学性、操作性,为当好全国医学院校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协同创新的先行者,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充沛的智力支持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具体的创建要点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深度传播核心价值,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现中国梦有机融合、同步推进。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倡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师德品质,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开展学生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医学人才。

二、发展繁荣校园文化,全面传承弘扬学院精神。要继承和发展医学院百余年办学过程中的优秀传统,挖掘学院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丰富内涵,体现时代特征。要传播医学院的办学宗旨和使命,加强师生对院史、院情的知晓度,激发师生爱校荣校的精神。要培育建立一批符合医学生特性的文化社团,扶持策划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要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用先进的、经典的文化引领师生价值取向、塑造师生道德品格。

三、深化和谐校园建设,全面优化学院文明生态。营造和谐的教学、科研、管理氛围,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和友好互助的生生关系。要推进技防设施覆盖率,完善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紧密结合的工作模式,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对平安校园的宣传力度,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安全演习、心理健康教育等。要在师生中倡导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受师生欢迎的文体活动。

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树立学院良好形象。要主动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学院区域合作的长效推进机制。要开展定点帮扶与对口支援工作。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增强校园文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融入并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要引导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投身到志愿服务中。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有力抓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入推进各项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不断集聚和传递正能量。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创建的是师生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也是学院的文明风尚与发展动力,因此我们将以更求实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落实好我们在新起点上的各项创建任务,为医学院的新一轮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