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初步认证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11-08

102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会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和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的专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等人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附属医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学生总支书记,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学办公室主任,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柯杨教授主持。

专家组组长文历阳教授做反馈初步认证报告。文历阳强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外部质量保证制度,旨在找出教育教学过程的强项和弱项,指出医学教育改进方向,助力学校实现其人才培养目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目的是帮助学校对照标准,考量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与不足,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医学教育可持续发展。文历阳组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申请认证的行为值得嘉许,表明了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提高医学教育水平、同国际办学标准接轨的强烈愿望。

随后,他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初步报告》。报告给予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办学高度肯定,指出学校坚持教医术、育仁心、存敬畏的理念,强化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要求,提出并努力实践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总目标。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医学教育的发展,由校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医学院领导确保了医学教育高效和顺畅运行。医学院教务处作为医学教育的核心管理部门,在指导、统筹和协调医学院和临床学院医学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医学院秉承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校训,弘扬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具有非常明确的办学理念。学校医学相关二级单位均设有职责明确的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临床医学专业的管理工作,各岗位职责明确,保证了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多年建设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发展目标,该目标是依据上海交通大学多学科的优势和医学学科的雄厚实力,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要求,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而制定的。同时,编制了分阶段实施的要求和具体计划。此外,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和咨询工作,招生机构健全、政策执行到位、管理制度完善有效,学生生源质量逐年提升。

文历阳组长先后从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考核、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十方面阐述了认证专家组对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长处和建议改进之处的初步意见。希望学校要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加强医学教育与管理研究,进一步完善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一体化发展,在课程横向和纵向整合方面继续努力,进一步发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体系和教育资源优势,有力推动医学与其他学科交流互通,助力实现医学科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教授代表医学院针对专家组反馈的初步认证报告作了简要回复。他首先对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和WFME专家既身到更心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夜以继日的工作,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全方位检视我院的医学教育工作表示感动,并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他也对付出辛勤劳动的医学院、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和学生在这次评估中高度负责,高度凝心的作风感动,也向大家表示感谢。他认为,专家组指出的不足有利于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陈国强指出,健康没有国界,医学没有国界,他也非常感谢世界医学联合会的专家们全程观摩,认真负责。他说,相信国际专家们通过几天观摩,能够感受到评估组的拼搏精神和交大人的认真进取作风,能够亲身感受到交医的发展是干出来的。同样地,中国的发展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陈国强强调,此次认证虽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医学院的办学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短板,在未来两个月中,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要基于专家组初步认证意见,做一次全面的总结与梳理使长处变得更长,真正成为优势。专家组指出的需要改进的地方,要拿出切实的举措,以面对党的巡视工作的态度进行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地落实好。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使命,附属医院在医疗服务的同时承担人才培养的责任,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一体化发展也充分体现在医学人才的培养方面。他强调,初步认证报告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此认证为契机,持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医学教育办学水平,努力建成双一流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讲话。他首先对教育部临床医学专认证专家组和WFME专家在过去四天中认真工作付出辛勤汗水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被专家们的敬业精神和严谨踏实作风深受感动。他充分认同陈国强副校长的反馈和表态,他感谢专家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相关工作的褒奖和肯定,并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的培养,对于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学校一定全面记录,积极改进,持续提高;未来,学校一定会更好担当使命,医学院一定倾力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以及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出交大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