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医学院开展临床研究中心管理体制大讨论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06-08

    为贯彻落实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工作部署, 5月19日下午,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召开临床研究中心管理体制大讨论暨临床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院办、科研处、规划处、财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处、基础医学院、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负责人及各医院分管临床研究的副院长40余人参加会议。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出席本次讨论大会,会议由医管处处长邵新华主持。

  首先,胡翊群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管理委员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及中心主任、副主任名单,并就名单产生过程做了说明。随后,邵新华就多中心临床研究中期督导情况做了通报,并提出了下一步临床研究工作的思路。接着,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钱碧云就临床研究中心章程、技术服务管理办法和人员管理办法做了介绍。

  接下来,与会人员就临床研究中心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设性意见。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提出,要根据不同项目实际情况,确定项目周期;建议在医学院层面,制定多中心临床研究招标指南,各附属医院联合申报,重点攻关,产生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九院副院长王艳提出,临床研究的规范性和数据真实性至关重要,一定要加强过程管理。新华医院副院长郑忠民提出: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和CRU的合作,要坚持自愿结合原则。学科规划处陶晔璇处长提出,质量控制要加强飞行检查。

  讨论气氛热烈,胡翊群与参会人员亲切交流,并适时回应大家提出的问题。他说医学院正在建设的临床研究中心,是依托公共卫生学院建立的学术平台、数据统计平台,来支撑医学院临床研究的开展;明确了临床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以技术服务为主,兼有一定的管理功能,凡是学校发起的临床研究项目,数据都要上传汇总到平台;要求对已经遴选出的33个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研究方案的修改要制定一个可操作的方案;并强调交大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和各医院成立的临床研究中心要加强工作协调。

  据悉,医院管理处将联合有关部门根据讨论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临床研究中心管理体制,出台切合实际的管理制度,保障临床研究的顺利开展,为打造一流医学院、一流医学学科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