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儿科学院的建设及儿科人才培养规划专题会议举办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06-08

    按照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工作部署, 5月3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联合医学院相关部门举行了儿科学院的建设及儿科人才培养规划专题会议。会议在新华医院科教大楼会议室进行,来自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及医学院教务处、学科规划处、科研处、学指委等30余名相关管理人员、老专家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新华医院院长孙锟、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及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黄敏等出席会议。

  孙锟首先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筹备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学院)1955年建立了国内最早的儿科系,儿科系是医学院的一个特色品牌,具有教学优势资源,是儿科教材的主编单位,在国内儿科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培养了7000多名儿科医学人才。2007年,医学院启动临床医学专业系(部)建设工作,儿科学系为第一批临床系部,系部以整合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等附属医院的儿科优势教学资源。在儿科学系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3月正式启动儿科学院筹建工作,经多次专题讨论,形成了学院筹建方案。学院将进一步整合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三家儿科医院以及其他附属医院儿科专业的优势资源;贯彻“大教育”的理念,打通本科、住院规培、专科规培之间,以及本科、硕士、博士之间的全过程;医、教、研三位一体,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儿科学院拟成立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督导考核委员会等三个委员会来保障学院工作的更好开展,并明确了儿科学院对儿科方向学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儿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的本科生;胜任普儿科或儿科全科医师工作的儿科住院规培生;胜任儿科各专业工作的专科规培生及胜任临床与基础研究的博硕士生。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将进行儿科学院揭牌仪式,并启动以临床症状学为导向的《基础儿科学》整合式教材编写工作以及儿科整合式课程体系的建设等工作。

  胡翊群对儿科学院的架构、儿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的章程等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对于儿科人才培养的问题,胡院长也给出建议:学院成立后,可以联合医学院研究生院和市级相关管理部门共同商讨,在儿科住培和专培等方面给予儿科更多的支持,以构建儿科学院毕业前后打通、医教研协同,不走系部发展模式的儿科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教学改革和整合式教学方向明确,但儿科可以有儿科的特色。

  与会人员就儿科学院的建设及儿科人才培养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参会的老专家们回顾儿科系历史,也对儿科学院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作为第一代的儿科医师,何威逊教授引以为豪,让大家发扬原儿科系的精神,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进一步加强儿科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新一代的优秀教师。原儿科系在儿科教材编写方面有悠久的历史,另外,在儿科教学中,要重视教学各环节,要重实践,重视模拟实训教学,并要加强督导和考核。

  黄敏也对儿科人才培养提出自己的看法,儿科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包括儿科全科医师和儿科专科医师的培养,而基层儿科医师的需求量很大,应加强培养力度。

  最后,江帆感谢医学院领导、老专家及各位参会人员的宝贵意见,并指出在儿科学院建设有高起点的情况下,对人才培养也要有更清晰的定位。要充分利用原医学院儿科品牌,利用各医院的国际化资源,借力医学院的资源,踏踏实实做好儿科学院各项工作,以达到儿科学院的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一流儿科学院、一流儿科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