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医学生专场座谈会顺利举行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06-08

    6月2日下午,“立德树人育英才,追求卓越争一流”——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医学生专场座谈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陈睦以及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医学院本科和长学制、4+4专业、研究生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齐家主持。

  首先,齐家对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背景进行介绍,希望在医学院学科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在师资、科技、医疗和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整体跃升的背景下,广大医学生也能够积极在学习、生活方面进行思考,为学科建设大讨论建言献策,为推进“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一流医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之后,来自学院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4+4专业学生等作为代表围绕研究生培养、国际化交流、学风班风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人文情怀教育、价值观引导等话题进行发言交流。

  在建设优良学风教风方面,2016级硕博班(4+4)学生刘圣均建议通过正确的引领方法和政策建立一个良好的学风是十分有必要的。希望学院能够通过教学反馈邮箱、网站等渠道,让学生及时而无忧地将问题向学院反映,学院从管理层方面,向评教教师进行反馈,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从而实现教学工作的良性循环。

  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周航建议学校通过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标准量化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通过各部门相互配合,结合医学生教学特色,与现有综合测评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使大家成为全方位综合发展的优秀医学生。

  在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内涵方面,2014级瑞金内分泌博士生黄凤姣认为,交医每年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医科学子,拥有优越的条件和平台,每一名交医学生都有责任去探索和创造,让科研回到科学精神的本质,大家一同真正地探索服务患者、具有生产力的科技成果,并且将其作为自己的一份终身事业去热爱,去追求。

  在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方面,2015级基础医学直博生王琦伟认为,应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行开展,让学生及时了解学科的发展情况、国际地位,厘清自身和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的差距,梳理学科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建设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队伍,提升学科国际竞争力。并且在此基础上学院可多增加一些学生与学生间的群体性交流,由此提升自身实力,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

  在增强学生人文情怀教育方面,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何翌晨认为,医学人文相关的课程教育可以更注重实践性,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精神主线是珍爱生命、大医精诚。同时也希望班导师的配置时间可以前后延长,给予不同阶段的医学生不同侧重的思政教育和思想引领,师生同行,共同追求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卓越。

  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就学生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和讨论。

  最后,赵文华副书记对学生提出的相关学科建设的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大家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认真地参与到学科大讨论中来,为学校建言献策,为建设一流医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