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八届五次教代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6-10-13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医学院第八届教代会主席团和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审会)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院工会)和上级经审会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规范工会经审为抓手,以监督服务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工会经审工作机制,发挥审计审查监督职能,为医学院工会系统规范财经秩序,监督经济活动,保障职工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       关于对2015年度院工会经费预决算审计的情况

(一)2015年度院工会经费预决算情况

经审查,2015年,院工会全年各项收入总计210.76万元,预算189.71万元,预算执行率达110.10%,比上年增长7.41%。其中,拨缴经费收入150.08万元,会费收入15.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94万元,行政补助收入12.82万元,其他收入7.95万元。

2015年全年总支出184.59万元,预算189.7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7.30%,比上年增长了20.55%。其中,职工活动支出107.40万元,维权支出58.53万元,业务支出17.05万元,其他支出1.61万元。

2015年院工会结余经费26.18万元,加上以前年度结余319.93万元,至2015年年末累计经费结余346.11万元。

截止20151231日,院工会资产总计367.79万元(较上年增加4.21%),负债总计1.23万元,净资产总计366.56万元。

(二)经审会对院工会2015年经费预算和决算的审计意见

2015年院工会经费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全年收支结构比较合理,符合工会预算管理和财务规定的有关要求,符合院工会的实际情况。院工会按照上级工会有关拨缴工会经费的规定,按时、足额拨交和上缴了工会经费。总支出中职工活动支出占58.18%,主要用于职工各类活动,包括职工教育活动、职工创先评优活动、职工文化体育体活动、各类宣传活动、各类职工兴趣班、各类职工协会活动、各类职工休养活动、部门工会活动等;维权支出占31.71%,主要用于为教职工投保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保险、帮困基金、职工节日慰问和生日慰问、各类职工慰问、劳模慰问、各类职工维权服务等;业务支出占9.24%,主要用于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干部培训、工会工作交流及职工之家建设等。

预算管理方面,2015年院工会积极组织各项收入,严格加强支出管理,有效保障了工会会员教育、文体、帮困、慰问、工会干部培训、职工之家等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资产管理方面,2015年院工会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办理报废及调帐手续;重大经济决策方面,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经费年度预决算、职工节日慰问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规范,效果良好。

二、       关于2016年度院工会经费预算情况

2016年院工会预算总体编制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为原则,以“将较多的资金安排到维护教职工权益,为教职工送温暖、办实事以及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为指导思想,结合本年度院工会的具体任务而编制。

2016年院工会经费预算收入总计为196.94万元,较2015年实际收入减少6.56%。其中,拨缴经费预算收入为150.00万元,会费预算收入为16.00万元,上级补助预算收入为18.13万元,行政补助预算收入为12.81万元。预算支出总计为196.94万元,较2015年实际支出增加6.69%。其中,教职工活动支出预算为90.90万元,维权支出预算为86.10万元,业务支出预算为19.94万元。

预算总体体现了促进发展、服务教职工、维护权益的思路,年度预算中大额增加劳动关系协调费、送温暖费等维权支出和培训费等业务支出的预算,适当控制会议费等业务支出的预算。

三、       主要工作回顾

(一)强化工会预算经费管理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继续开展工会经费预算编制审查,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优化资源配置;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动预算执行更加及时、规范。建立健全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提请院工会定期向会员代表会议报告,接受监督审查。

(二)加大公务支出审计力度,促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为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对预算执行情况、收支决算、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情况进行审查,并加大对“三公”经费的审查力度。对重大专项经费的使用做到全过程审查监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监督好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监督好工会的各项资产和效益。2015年,市教育工会对医学院2014年工会经费收支、经费拨缴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全市“工会经费八不准”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院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及经审工作获得了较好评价。

(三)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提升审查监督履职能力

定期组织召开工会经审委员会议,及时部署工作计划、讨论研究经费审查结果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等重大事项,注重工作制度建设和工会经费的过程监督检查。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工会经费作用发挥于全体会员,为全体工会会员用好、管好工会经费认真履职。

(四)推进工会经审后续整改,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工会财经工作管理水平

2015年,经审会对工会经费使用和固定资产管理审计后续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与院工会一起对整改问题分析原因并落实整改计划和期限,帮助整改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了院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升了工会财经工作的管理水平。促进工会健全完善《工会经费划拨、使用办法》和《工会关于各类经费发放标准》等相关制度及办法,对大额经费的使用支出进行严格的监管审批,规范报销流程,督促建立长效机制。

 

第二部分

2016年工作要点和思路

2016年,经审会将紧紧围绕工会工作大局,落实市教育工会和医学院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认真行使内部监督权力,主动发挥监督作用,督促院工会按照经费预算的安排,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工会经费开支合法合规、安全有效,推进医学院中心工作的和谐稳定发展,当好工会资金的“守护神”。

一、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与实施。积极推进院工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工会经费预算管理、收支管理与资产管理。加强经审组织制度建设,继续推进经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和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

二、加大工会经费审查力度,建立公务支出监管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工会经费预决算以及公务性支出、重大专项和惠及职工群众生活的经费审查工作,重视对资金收缴、管理和使用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突出对工会管理资产的监管,对资金使用内容、使用对象、民主管理和信息公开方面等加大审查和监督,充分保障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政策学习和工会经审理论研究。进一步增强经审工作学习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提高工会政策把握力度,拓宽工会经审工作的覆盖面。适时开展工会经费审查方面的理论研究,以提升工会经费审查工作的业务质量和工作效果,提高经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施性,探索深化医学院特色的经审监督形式和内容。

   四、加快工会经审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逐步推进工会财务数据信息平台及相关数据库建设,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经审人员的服务能力,提升经费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