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10-25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医学院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做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审会)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院工会)和上级经审会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规范工会经审为抓手,以监督服务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工会经审工作机制,发挥审计审查监督职能,为医学院工会系统规范财经秩序,监督经济活动,保障职工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  关于对2016年度院工会经费预决算审计的情况

(一)2016年度院工会经费预决算情况

经审查,2016年,院工会全年各项收入总计217.65万元,预算收入196.94万元,预算执行率达110.51%,比上年增长3.26%。其中,拨缴经费收入150.00万元,会费收入21.4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46万元,行政补助收入13.00万元,其他收入0.77万元。

2016年全年总支出234.70万元,预算支出229.9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2.07%,比上年增长了27.15%。其中,职工活动支出102.14万元,维权支出124.40万元,业务支出8.16万元。

2016年院工会结余经费-17.05万元(动用历年结余,增加预算支出),加上以前年度结余346.11万元,至2016年年末累计经费结余329.06万元。

截止2016年12月31日,院工会资产总计351.47万元(较上年减少4.44%),负债总计1.20万元,净资产总计350.27万元。

(二)经审会对院工会2016年经费预算和决算的审查意见

2016年院工会经费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全年收支结构比较合理,符合工会预算管理和财务规定的有关要求,符合院工会的实际情况。院工会按照上级工会有关拨缴工会经费的规定,按时、足额拨交和上缴了工会经费。总支出中职工活动支出占43.52%,主要用于职工各类活动,包括职工教育活动、职工创先评优活动、职工文化体育体活动、各类宣传活动、各类职工兴趣班、各类职工协会活动、各类职工休养活动、部门工会活动等;维权支出占53.00%,主要用于为教职工投保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保险、帮困基金、职工节日慰问和生日慰问、各类职工慰问、劳模慰问、各类职工维权服务等;业务支出占3.48%,主要用于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干部培训、教工小家特色项目建设、工会工作交流等。

预算管理方面,2016年院工会积极组织各项收入,并根据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的同意使用历年结余资金的批复,及时调整维权支出预算用于购买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并严格加强各项支出管理,有利保障了工会会员教育、文体、帮困、慰问、工会干部培训、职工之家等广大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资产管理方面,2016年院工会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维护工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重大经济决策方面,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经费年度预决算、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方案、职工节日慰问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规范,效果良好。

二、关于2017年度院工会经费预算情况

2017年院工会预算总体编制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为原则,以“将较多的资金安排到维护教职工权益,为教职工送温暖、办实事以及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为指导思想,结合本年度院工会的具体任务而编制。

2017年院工会经费预算收入总计为243.40万元,较2016年实际收入增加11.83%。其中,拨缴经费收入预算为189.90万元,会费收入预算为25.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算为25.00万元,行政补助收入预算为2.00万元,其他收入预算为0.7万元。预算支出总计为243.40万元,较2016年实际支出增加3.71%。其中,教职工活动支出预算为88.95万元,维权支出预算为135.80万元,业务支出预算为18.65万元。

预算总体体现了促进发展、服务教职工、维护权益的思路,年度预算中增加了教职工活动支出中的宣传活动费预算,增加了送温暖费等维权支出等业务支出的预算,增加了业务支出中的专项业务费,主要用于职工小家建设的建设,继续控制培训费、会议费等业务支出的预算。

三、  主要工作回顾

1.审查2016年度医学院工会经费预算、决算的编制和执行,确保工会预算经费切实可行,决算准确。经审会继续开展工会经费预算编制审查,通过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优化资源配置;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动预算执行更加及时、规范。建立健全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提请医学院工会定期向会员代表会议报告,接受监督审查。

2.审查2016年度医学院工会经费的收入状况,保障医学院工会经费按时入账,按时上缴。审查2016年度工会经费的支出,监督工会经费的使用,确保工会经费按照制度规定合理开支,防止挪用和浪费。参加医学院工会相关集体讨论会议,对工会经费使用提出管理意见和建议。保障工会经费作用发挥于全体会员,为全体工会会员用好、管好工会经费认真履职。

3.协助医学院工会财务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各项经费,管好工会财产;监督医学院工会财务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财经政策、纪律、法律以及上级工会的各项财务规定、制度。确保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准确、及时、到位。

4.定期向医学院工会委员会通报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年末审查年度工会财务报告,并根据要求及时在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上向全体代表做年度经费审查报告,接受全体代表的审议和监督。

5.加大力度规范工会经费使用,促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根据工作计划,2016年度院经审会继续重点加大对“三公”经费的审查力度,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和奢侈腐败,对工会重大专项经费的使用做到全过程审查监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保障工会各项资产的安全和权益。

 

第二部分  2017年度工作要点和思路

2017年医学院工会经审会将紧紧围绕工会工作大局,落实市教育工会和医学院总体部署,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行使内部监督权力,主动发挥监督作用,督促院工会按照经费预算的安排,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工会经费开支合法合规、安全有效。

一、继续开展2017年度工会经费预算的编制审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会经费预算的刚性约束,推动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更加及时、规范,定期向医学院工会委员会进行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对2017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及时向医学院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报告预决算执行结果。

二、对工会各项经费的收支活动和财产管理进行审查和监督,形成工会经费支出监管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经常性支出、重大专项和惠及教师职工生活的经费审查工作,重视对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突出对工会管理资产的监管,对资金使用内容、使用对象、民主管理和信息公开方面等加大审查和监督,充分保障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对工会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安排进行监督,并定期向工委会报告。督促医学院工会发扬账务民主,实行财务公开,检查工会对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关于工会财务工作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对经审会建议或决议的执行情况。

四、根据工会工作安排,做好新一届院经审会换届改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