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六次会议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10-25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八届教代会主席团和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们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医学院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市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围绕医学院改革发展大局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和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  服从服务大局,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提升岗位技能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医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推进工会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2.加强师风师德建设,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做好推优评优工作,以榜样的引领作用,树立良好师风师德。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医学院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之际,表彰了一批先进: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基础医学院王兆军获得“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人事处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教务处富冀枫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通过一系列先进的评选和宣传,凝聚、传递了正能量。

3.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提高教职工业务水平。与教务处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参赛与观摩,交流心得、借鉴经验,教学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医学院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刘畅、乐飞、陈晟参加第二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获自然学科、应用学科特等奖和非语言类英语教学二等奖,刘畅、乐飞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瑞金临床医学院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刘畅、乐飞两位青年教师代表上海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获理科组一等奖、工科组二等奖,为医学院争得荣誉。此外,工会还与后勤饮食中心举办操作技能大赛,表彰了一批服务能手。

二、充分行使教代会职权,提升院务公开民主管理水平

1.组织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大会听取审议了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学院“十三五”改革与发展战略规划、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学院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学院工会经审工作报告,大会通报了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和教代表民主评议领导满意度结果。各代表小组围绕各项报告及“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讨论、审议,加大了对医学院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同度,为医学院的发展增进共识、凝聚智慧和力量。

2.认真做好闭会期间的民主管理工作。举办医学院《院情论坛》,将教代会小组审议情况汇总为30条建议和意见,邀分管领导逐一答复并与代表们互动,这一回复形式得到广大职工的肯定。提案工作组对八届五次会议征集的提案进行审查、处理,提交相关职能部门承办、落实,提案处理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有效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民主管理、促进院务公开、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继续办好医学院工会沙龙,畅通沟通交流渠道。

3.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将民主管理落实到基层。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三个二级学院全部规范召开二级教代会,拓展了学院基层民主治理的深度与广度。

4.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和载体,提高公开实效。院务公开工作通过了教委的检查。

5.继续做好教代表民主评议领导工作。将教职工满意度纳入领导干部评议体系,评议结果将在本次教代会上公布。

三、切实履行工会职能,维护和发展好职工合法权益

1.构筑多级保障计划,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为院本部职工购买上海市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会员大病保险等多重保障计划,办理理赔73人次,理赔金额19.56万元。今年为会员新增了涵盖门诊、住院、重疾、意外等项目的补充保险,加大保障力度。关心编外员工,将博士后及非在编职工纳入保障范围,为他们购买了意外保险,进一步和谐劳动关系。规范运作医学院职工互助基金,逐年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2016年度共有1016人次参与爱心捐款,募集10.02万元,年度慰问职工107人次,金额14.99万元。

2.开展普惠服务,确保工会会员应得福利。坚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一年两次为全体会员发放慰问品,2016年起职工生日慰问扩大至全体会员。规范组织了4批次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团,并提高了疗休养补贴标准,职工们通过休养活动,放松身心、舒缓压力。落实暖心工程:慰问献血教职工、暑期坚守一线教职工、带教军训教职工;探望慰问重病住院职工;召开2016年度新退休职工答谢会,欢送职工光荣退休;依托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为教师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定期走访慰问劳模;组织单身青年参加“玫瑰花苑”交友活动等,不断丰富服务保障的内容,将医学院对教职工的关爱传递给每位职工。

3.关爱女性,为女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服务。关注女教师的发展需求,支持、指导女教师联谊会开展活动,助推女教师的职业发展。持续投入建设好两个妈咪小屋,为三期(孕产期、哺乳期、生理期)妇女提供温馨服务,满足女职工的特殊需求。认真执行国家二胎政策,与淮海中路街道联手为备孕二胎的职工免费提供18项优生优育孕前检查,提高生育质量,做好生育女职工的慰问工作。“三八”节为全体女职工送上一份慰问品,“六一”节为14周岁以下职工子女送上节日慰问和祝福。

四、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以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教职工健身、形体、羽毛球等训练班,根据职工兴趣爱好开设了工笔画、盘扣工艺、绒绣工艺、皮具制作、宫扇画、中西点培训、钢琴启蒙等兴趣班,共370余人次参加,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职工舒缓了工作、生活压力,提升了幸福感。

2.依托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协助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飞镖、摄影、合唱、品读等职工文体协会定期开展活动。由工会主办、各协会承办举行了职工足球射门、篮球投篮、羽毛球、乒乓球、游泳、钓鱼、飞镖等趣味比赛,吸引了297人次参加,达到了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目的。“医源品读”读书会继续为大家推荐、导读、赠阅好书,打造了校园文化的品牌。摄影协会定期举办讲座、采风等活动,并举办“美在瞬间”摄影展,展示高水平作品,丰富了校园文化。职工合唱协会参加2016年上海高校教工合唱演唱会,获得最佳演唱奖,并受邀在上海音乐厅参加上海教工迎新合唱音乐会展演。

3.走出校园,展示医学院教职工的风采。组织医学院教工队参加上海交大第46届师生运动会,近60人参与15个运动项目的比赛,取得运动会入场巡游及教职工广播操展示比赛特等奖,并获教工团体总分(甲组)季军的好成绩。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上级工会组织的活动和比赛,如:2016年上海教师板书书法钢笔字大赛,教育系统象棋、围棋、八十分比赛,钓鱼比赛等,取得较好成绩。

4.与后勤中心联合举办医学院第二届美食节,制作了70种菜品和40种西点,从中评选出最具人气菜品和西点,以此提高食堂菜品质量。春节、五一、十一等节日前夕,组织平价副食品和半成品菜肴供应,丰富了职工节日餐桌,受到教职工欢迎。

5.以“经费下沉、服务下沉、活动下沉”的方式,支持二级工会开展教工小家、妇女之家项目建设,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在活动内容、时间安排等方面更契合职工的需求,扩大了教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和覆盖面,增进了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履职服务水平

1.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工会精神,提高工会干部理论和实践水平。选派工会干部2人次参加工会系统的培训,5人次参加医学院组织的各类培训。

2.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做好会员入会、转会登记,按要求配强补齐工会干部。继续开展二级工会“教工小家”和“妇女之家”的创建、评比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3.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严格工会资产管理。大额支出项目由工会委员、经审会员集体讨论决定,会员福利项目的招标邀请职工代表参与投票并监督。主动接受上级工会和医学院工会经审会的监督。

4.2016年度, 医学院工会工作经教育工会综合考评,被评为“优”等。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重要一年。医学院工会将认真落实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强化服务意识,履行工会职能,围绕医学院改革发展大局积极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的进程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1.学习宣传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教代会与工会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教职工的智慧力量汇聚到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中去,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医学院党代会胜利召开,引导职工自觉贯彻落实医学院党代会报告对学院发展的部署,以党代会报告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目标,做好各项工作。

2.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在维护和发展好职工权益的同时,引导教职工着眼大局,理解支持学院推进综合改革。找准工会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会员的切入点精准发力,继续做好非在编职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关注非在编职工的情感和利益诉求,通过工会工作,增强全体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

二、做好“双代会”换届工作,规范召开医学院新一届“双代会”

1.在党委的领导下,严格规范落实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做好换届工作流程的制定、代表资格审查和公示、新任代表学习培训、教代会专委会设置和人选酝酿等工作。组织召开医学院九届一次教代会。重新修订并通过教代会文件,成立教代会专门委员会,持续推进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2.在党委领导下,规范组织工会换届工作。认真做好医学院工会和二级工会换届的动员和部署,指导二级工会规范换届,组织召开医学院十四届一次工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会员会委员。

3.拓宽民主参与渠道,搭建教代表与职能部门良性互动的平台,继续办好《医学院工会沙龙》和《院情论坛》,畅通信息沟通、民意表达渠道。逐步建立职能部门情况通报和教代表巡视、调研制度。继续发挥教代表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等方面作用。继续做好教代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

三、营造全员育人氛围,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1.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组织教工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艺术节开幕式上,组织教工重温医学院院歌,以唱响“交医”院歌、传承“交医”精神,增进教职工对学院的认同感、荣誉感,迎接医学院建院65周年。

2.开展各类先进评选,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弘扬师德师风。开展各类岗位技能竞赛,鼓励岗位成才,努力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

3.以满足教职工多层次、多样化业余生活的需求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举办各类讲座和读书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加职工的参与面和满意度。加大对职工文体协会的投入,指导九个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

四、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有利于员工发展的职业环境

1.加大职工保障力度和覆盖面,为教职工构筑多级多重的医疗保障体系并做好报销与理赔服务。阳光运作院本部帮困救急互助基金,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做好帮困送温暖工作。

2.继续做好关爱服务工作,落实各类慰问,维护好会员生活福利。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3.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维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在和谐劳动关系、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4.激发广大教职工的激情与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人文关怀,为职工在各自岗位上提升技能、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5.团结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巾帼建功。支持女教师联谊会开展活动,为女教师成长、成才搭建交流平台。维护女职工权益,关注女职工多样需求,继续建设好“妈咪小屋”。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

1.准确把握教代会、工会根本任务和工作重点,以换届为契机,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的期盼。

2.创新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加强与二级工会的互动和交流,增进院工会与二级工会的工作合力。加强“教工小家”、“妇女之家”项目特色化、规范化建设,增加二级工会活力。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考核、评议、激励机制,着力激发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履职创新的内在动力,打造一支党委信任、职工信赖的工会干部队伍。

4.严格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科学编制工会经费预算,进一步合理支出结构,加大专项经费对基层工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新的一年,医学院工会将在市教育工会和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在发挥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作用中,体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