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1-07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医学院第十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医学院第十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审会)在市教育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各基层工会的支持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各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工会法》、《会计法》,切实履行监督审查职责,在做好工会经费常规收支审查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工会经费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事项的审查审计。

本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查意见

本届经审会对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查。经审定,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本届工会经费总收入为1,295.46万元,主要包括会费收入103.95万元、拨缴经费收入916.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0.05万元,行政补助收入100.15万元,其他收入24.40万元等。总支出为1,056.51万元,主要包括职工活动支出612.35万元、维权支出339.71万元、业务支出102.19万元、其他支出2.26万元等。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本届工会经费结余238.95万元(含2017年当年待使用126.80万元),加上上届工会经费结余216.91万元,累计工会经费结余455.86万元。工会总资产486.11万元,负债8.17万元,净资产477.94万元,较上届末增长100%。

五年来,本届工会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纪,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在预算管理方面,积极组织各项收入,严格加强各项支出管理,有效保障了工会会员教育、文体、帮困、慰问,工会干部培训、职工之家等广大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在资产管理方面,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维护工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在重大经济决策方面,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经费年度预决算、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方案、职工生日、节日慰问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规范,效果良好。

本届经审会工作回顾

1.强化工会经费预决算管理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经审会审查年度医学院工会经费预算、决算的编制和执行,确保工会预算经费切实可行,决算准确。开展工会经费预算编制审查,通过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优化资源配置;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动预算执行更加及时、规范。建立健全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提请医学院工会定期向会员代表会议报告,接受监督审查。

2.加大力度规范工会经费使用,促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经审会在开展工会经费收支审查时,加大对“三公”经费的审查力度,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和奢侈腐败,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工会重大专项经费的使用做到全过程审查监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保障工会各项资产和效益。

3.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审查监督履职能力。

组织召开工会经审委员会会议,及时部署工作计划、讨论研究经费审查结果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等重大事项,注重工作制度建设和工会经费的过程监督检查。定期向医学院工会委员会通报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年末审查年度工会财务报告,并在教代会和工代会上向全体代表做年度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为全体工会会员用好、管好工会经费认真履职。

4.推进工会经审后续整改,深化审计结果运用。

经审会对工会经费使用和固定资产管理审计后续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与院工会一同对整改问题分析原因并落实整改计划和期限,帮助整改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了院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升了工会财经工作的管理水平。促进工会健全完善《工会经费划拨、使用办法》和《工会关于各类经费发放标准》等相关制度,对大额经费的使用支出进行严格的监管审批,规范报销流程,督促建立长效机制。

今后加强经审工作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经审工作机制。     

积极推进院工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工会经费预算管理、收支管理与资产管理。加强经审组织制度建设,继续推进经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和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

2.加大工会经费审查力度,发挥审查监督职能。

认真做好工会经费预决算以及公务性支出、重大专项和惠及教职工群众生活的经费审查工作,重视对资金收缴、管理和使用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突出对工会固定资产的监管,对资金使用内容、使用对象、民主管理和信息公开方面等加大审查和监督,充分保障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以审促收,以审促管,以审促用,以审促评,把服务和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3.加强政策学习和理论研究,提高经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施性。

进一步增强经审工作学习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提高工会政策把握

力度,拓宽工会经审工作的覆盖面。适时开展工会经费审查方面的理论研究,以提升工会经费审查工作的业务质量和工作效果,提高经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施性,探索深化医学院特色的经审监督形式和途径。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经审干部队伍。

4.适应新形势,逐步推进工会经审工作信息化建设。

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逐步推进工会财务数据信息平台及相关数据库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经审人员的监督服务能力,创新审查技术和方法,提升经费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医学院工会经审会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工会工作大局,落实市教育工会和医学院总体部署,认真行使内部监督权力,主动发挥监督作用,督促院工会按照经费预算的安排,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工会经费开支合法合规、安全有效。工会经审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新一届的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各位工会经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开创医学院工会经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