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1-07

                                   大会秘书长 蔡伟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我受八届教代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汇报八届一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回顾

五年来,医学院八届教代会代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履行职能,运用提案工作为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了学院民主管理水平的提高,并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八届教代会期间共收到提案45件,内容主要涉及教学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生活福利、校园管理、后勤保障等,涵盖了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经教代会主席团审理提交院长办公会研究同意,作为意见回复13件,正式立案32件,提案处理率为100%。所有立案提案经分管领导阅示后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由各相关部门将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反馈提案人,提案处理满意率达93.8%。

八届一次教代会以来,教代会提案工作得到了院领导和学院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绝大部分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成效显著。总结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1、每次教代会后,大会秘书处将提案征集情况及提案初步沟通意见向院长办公会作专题汇报,研究决定提案处理意见。对于案由充分,建议具体明确,操作性较强的提案,办理目标为落实解决,或明确落实方案和期限;对于案由合理,建议具有一定操作性的提案,办理目标为列入工作计划,明确分步实施方案和解决时限;对于有前瞻思考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但由于政策所限、或条件暂时不成熟的提案,则研究整理后,为院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决策时提供参考。

2、提案承办部门认真研究提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提案一经立案,由承办部门与提案人进行积极沟通,提出初步方案,交分管领导阅示后落实办理。许多提案承办部门将落实提案办理与推动工作实际相结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提案办理效果显著,得到提案人的高度认可。

3、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与协办部门对提案的落实不推诿、有担当,特别是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背景情况较复杂、协办单位较多的提案,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调会等途径,主动承担、相互配合,推动落实,使得一些有难度的提案得到较好地落实。

(二)创新机制,强化督办,提案落实率、满意率不断提高

1、工会配合党办、院办和等认真做好提案督办工作。根据院长办公会决定的办理意见,及时准确地将提案转给承办部门研究落实,并明确提案办理期限。提案办理期间,对较复杂的提案进行跟踪督办,主动协调推进,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近年,我们尝试邀请提案人到承办部门现场督办、邀请承办部门到提案人所在单位现场办理,以及搭建工会沙龙平台进行情况交流,以沟通协商促进理解与配合,提高了提案工作的实效,也增强了教代会代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人翁意识。

3、对提案处理意见反馈认为“不满意”的提案,一般返回承办部门重新办理一次。提案返回后,工会加强提案人与提案承办、协办部门间的沟通,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办理方案,另一方面,对确实无法达到提案人预期成效的提案,请承办部门将制约因素及后续的工作思考解释清楚,取得提案人的理解。

(三)八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

八届六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2件,经大会主席团审理提交院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全部予以立案,属于学院管理范畴。

提案一:创造条件改善教学基地环境——解剖组胚系局部解剖学本科实验教学环境的改善

代表提出,目前医学院解剖组胚系局部解剖学本科实验教学环境严重影响解剖实验教学的质量,并影响学生和老师的健康,主要表现为实验室通风系统差,环境污染严重;大体老师管理环境需改善,否则质量难以控制。

该提案由资产处承办。办理结果为:一、分步骤对实验室通风及排废处理系统进行改造,2018年请专业公司现场勘察,拟定改造方案,论证通过后2019年列入项目预算申报,待批复后实施;二、目前,对标本池、陈旧福尔马林溶液进行清洗更换等排废处理,对不锈钢推车进行全部维修;三、建议拟于2018年将老红楼地下室靠东侧南面房间改造为具有医学院教学特色的病理标本展示馆。

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评价为“好”。

提案二:关于在医学院建立实验室试剂一级代理直销机制

代表提出,目前基础医学院PI课题组主要通过二级或三级代理商购买血清和抗体,价格虚高,货源和质量无法保证,造成研究项目受到很大干扰,有的甚至无法进行,建议建立一级代理直销机制。

该提案由资产处承办。办理结果为:一、广泛听取PI实验室负责人的建议,拟建立实验试剂一级代理机制;二、兼顾自购灵活性和管理规范性,将各实验室分散的实验试剂耗材购置纳入学校统一管理;三、制定遴选标准,委托基础医学院进行供应商遴选, 2018年组织公开招标;四、建立产品信息库,实施网络动态管理。

提案人对处理结果评价为“较好”。

以上两项提案促进了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的提高。

 

总结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案承办部门大力支持、更是全体教代会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八届教代会秘书处,向院领导、提案承办部门和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教代会提案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提案较多地集中在完善学院管理、服务方面,对医学院内涵建设聚焦还不够;对于办理结果为“正在推进中”的提案未建立提案跟踪机制;提案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部分代表的履职意愿和能力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相信新一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予以关注、认真研究解决。

二、关于本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

教代会的提案工作是坚持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提高教代会质量的重要途径,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代会代表实现了医学院系统全覆盖,更有利于教代表站在学院的高度,关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和广大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论证,提出与客观条件相符的建设性意见,提升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促进学院管理水平的提升,畅通民情民意的传递表达。

在此,希望各位代表认真阅读教代会提案征集通知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提案,大会秘书处将在院党政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以及代表们的支持参与下,规范提案办理流程,完善提案督办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确保提案件件有交代,案案有着落,努力将代表们的聪明才智落实转化为加快一流医学院建设的推动力。

再次感谢代表对提案工作的辛勤付出,感谢院领导和各职能部处对提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