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八届教代会、第十三届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1-07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次教代会暨第十四次工代会是在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医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与“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建设目标与任务,团结动员全院教职医务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发扬民主、锐意改革,为加快实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下面,我受第八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

过去五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建设一流医学院进程中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也是医学院教代会、工会工作锐意进取、服务发展成绩斐然的五年。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院教代会、工会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依法履行职责,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教代会、工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医学院民主管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落实教代会职权为重点,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1.依法行使教代会职权,切实发挥教代会作用。成功组织召开了八届教代会暨十三届工代会第一、二、三、四、五、六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学院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审工作报告。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八届二次会议修订并实施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为进一步落实教代会职权提供制度保障。代表们议大事、谋全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识渐强,医学院民主和谐的气氛渐浓。

2.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为医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精心组织每次“双代会”的代表组讨论,认真审议了医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等重大事项,听取并反映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合理诉求,引导代表聚焦学院改革发展,为推动一流医学院的建设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汇聚力量。认真做好提案工作,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水平。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5件,涉及教学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后勤保障、校园管理、生活福利等,涵盖了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经教代会主席团审理并报院长办公会决定,作为意见回复13件,正式立案32件,提案处理率为100%。各提案承办部门认真对待,将落实提案办理与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实际相结合,绝大部分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提案处理满意率达93.8%。提案工作为一流大学的建设及和谐校园的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3.积极拓展民主渠道,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办《院情论坛》,通报学院重大事项。每年“双代会”小组审议意见均由大会秘书处汇总,交各相关部门研究后,由院领导在《院情论坛》上逐一回复,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扩大了教职工对医学院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增进了改革发展的共识,促进了各方的理解配合。继续办好《工会沙龙》,搭建教代表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就学校班车改革方案协商、操场翻新环评情况沟通、养老保险改革政策解读、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方案推介、保险理赔办法介绍等进行专题沟通交流。组织教代表参加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年度工作测评会,邀请部分教代表出席医学院党代会、干部大会、党建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学科建设大讨论等重要会议,不断丰富民主参与形式。教代表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回应,代表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4.推进二级学院教代会,将民主管理落实到基层。认真落实《上海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指导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规范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将教代会制度落实到基层,拓展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深度与广度。

以营造全员育人氛围为核心,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先进宣传表彰,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新时代劳模精神为引领,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合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认真做好各类先进的评选和宣传工作。五年来,共有10人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5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称号;另有一大批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先进表彰,榜样力量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教职员工,在校园中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2.关心职工职业发展,提升教职工职业素养。结合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等节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氛围,引领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校园风尚。拍摄“师爱无声·师德永铸”—— 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十五载耕耘——我们的追梦之路》。关心教师职业发展,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备赛参赛、观摩交流,促进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连年获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院青年教师分获理科组一等奖、工科组二等奖,为医学院争得荣誉。与后勤中心联合举办操作技能大赛,充分发挥岗位能手在后勤服务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3.搭建交流联谊平台,营造宽松的学术气氛和良好的人文氛围。支持女教师女干部联谊会开展活动,充分发挥联谊会在教书育人、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推动跨学科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关注青年女教师的成长,为优秀女性申请成才资助金近40000元。积极参与上海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活动,承办“上海女教授创新主体报告会”,组织女教授与青年女教师恳谈会等。每年为新进职工进行工会“认家”介绍,组织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座谈会等,营造有温度的人文氛围。

以履行工会职能为根本,维护和发展教职工合法权益

1.坚持源头参与,关注和反映教职工重大关切。医学院在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制度时,工会作为相关委员会成员代表教职工源头参与,以维护学院发展大局和广大教职工利益为重,传递职工心声、反映教职工关切,加强沟通协调,切实维护职工利益。

2.坚持依法维权,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以法治的思维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依托上海市教师法律服务中心为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密切关注学院职工队伍的变化,积极探索外籍员工、非在编员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耐心细致接待处理群众来访,为创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3.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活动。为教职工提供车险、家电等的团购服务;开设健康管理、心理疏导、亲子关系、新生儿护理、老年护理、急救知识、慢病管理、时令养生等方面的讲座;为职工提供子女升学政策讲座信息;联手上海市教师心理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专业服务;建设好两个妈咪小屋,满足女职工的特殊需求;组织单身青年参加联谊交友活动;关心“医二代”,组织亲子活动等。

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满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1.组织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营造生动健康校园氛围。工会精心组织了医学院教职工自行车骑游、广播体操展示、书画和摄影作品展、师生游园嘉年华、教工卡拉OK歌唱大赛、垂钓比赛、环滴水湖健步走等活动;与后勤中心联合举办“校园美食节”和职工烹饪大赛;在医学院建院65周年之际,组织了校园建筑彩铅画比赛;与宣传部联合举办医学院文化艺术节,在“唱响交医声音”主题歌会中以激扬的院歌《托起生命的绿洲》获得“最美声音奖”。这些文化艺术活动,活跃了校园氛围,成为医学院文化建设的亮点。

2.创新文体活动载体,支持职工协会开展丰富活动。医学院工会下设篮球、足球、乒乓球、游泳、飞镖、羽毛球、品读、摄影、合唱、品读九个协会职工文体协会,吸引会员200余人。其中,品读协会定期为大家推荐、导读好书,吸引了一批爱书人,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获得2015年度医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摄影协会的“美在瞬间”系列摄影展,在上海高校系统形成品牌。各体育协会定期开展活动,达到了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目的。

3.举办各类兴趣活动,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利用午休时间常年开设羽毛球、健身、形体、瑜伽、钢琴班。精心策划,将新潮时尚的活动引进校园,组织了工笔画、彩铅画、宫扇画、盘扣工艺、绒绣工艺、微盆景制作、皮具DIY、中西点制作、非洲手鼓、射箭等活动。工会还组织音乐、话剧爱好者走进剧场,享受艺术的熏陶。新颖多样的活动满足了职工的多元需求,参加活动的教职工人数逐年大幅上升,切切实实地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4.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示医学院职工风采。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体育比赛、文艺演出、技能比赛,获得一系列奖项,展示了医学院职工的才艺和精神风貌。

以服务保障工作为抓手,为教师职工解忧送温暖

1.落实各类保障计划,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构筑多级保障计划,每年为教职工投保上海市职工保障计划,2015年新增会员重大疾病保障计划,2016年新增平安团体保险,并为博士后及非在编职工购买了意外保险,逐年加大了保障的力度,保障范围从住院医疗、大病扩大到门诊医疗、意外,保障对象从教职工扩展到博士后及非在编人员。五年来,职工保障计划共336人次获得理赔,金额达74.29万元。2016年至今,平安补充保险共有1000余人次获得理赔,金额达30.7万元。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本部解困救急互助基金实施办法》规范运作院本部教职工互助基金,定期排摸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尽力做到帮困工作精细化、常态化。五年来,共473人次获得帮助,金额达62.68万元。

2.做好职工慰问工作,确保工会会员应得福利。“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每年两次为工会会员发放慰问品,2016年起职工生日慰问覆盖到全体会员。做好献血教职工、暑期坚守一线教职工、特殊岗位职工、带教军训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在二级工会的配合下,做好重病住院职工探望慰问工作;2013年起每年召开新退休职工答谢会,为员工的职业生涯画上温暖的句号;定期走访慰问劳模,配合做好劳模体检工作。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将医学院党政对教职工的关爱传递给每位职工。

3.组织暑期疗休养,舒缓压力、放飞心情。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规范组织职工暑期疗休养,2016年起提高了疗休养补贴标准,教职工的积极性逐年提高。五年来,组织了17个团,600余人次参加暑期休养;探索服务非在编职工工作机制,在非在编职工较集中的后勤中心尝试组织短途休养2个团,100余人次参加。

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1.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方向,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群众观点,切实转变作风,明确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创新工会工作思路和载体,找准工会服务学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组织放心、广大教职工信赖的温暖之家。医学院工会工作经上级工会综合考评,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等。

2.推进“教工之家”建设,营造工会文化。倡导“民主、和谐、温暖、快乐”的工会文化,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加大对二级工会经费的投入,通过“教工小家”和“妇女之家”的建设,引导二级工会的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实效,让工会会员从活动的参与者变为设计者,使基层活动更契合不同人群的喜好和需求,会员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参与面扩大了,得到职工好评。

3.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财务经费开支范围的规定,强化预算管理,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特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部门工会活动经费划拨、使用办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关于各类经费发放标准的通知》,完善工会财务制度。医学院工会财务工作得到上级工会的认可,获得2013年度教育系统工会财务工作先进优秀奖。主动邀请社会第三方对工会经费、资产进行审计,按审计意见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严格资产管理。2015年顺利通过上级工会的审计。

4.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以调研促进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专项调研,注重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医学院工会提交的《搭建沙龙平台 促进民主管理》、《围绕中心积极奉献 关爱女性多彩生活》工作案例获得上级工会表彰。

五年来,医学院工会工作得到医学院党委、上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上级工会组织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医学院二级工会的支持配合,更是全院各级工会干部、“双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本届教代会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对给予我们工作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兄弟部门、各基层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我们在推进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探索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积极性;必须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自觉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在医学院改革发展事业中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和依靠广大教职工,真诚为教职工服务,关注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主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必须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以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与水平,不断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在总结经验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随着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和现代大学制度的逐步完善,教代会、工会工作面临许多新机遇、新要求和新挑战,与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要求、与医学院党政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差距。我们深深认识到: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还需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丰富;维护和发展教职工权益、促进良好职业环境建设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会工作影响力、凝聚力、吸引力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创新。

经过前五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更好地在党委领导下切实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有了新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设想。

二、未来工作的思考与设想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为医学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汇聚合力。准确把握教代会、工会工作重点和根本要求,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教代会、工会工作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会工作新的机制与载体,提高工作内涵和实效。

(二)紧紧围绕医学院改革发展目标,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教代会、工会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就是要贯彻落实学院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战略和途径,服务大局就是为学院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为教工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工会组织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关心教职工职业发展,营造“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职业氛围。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组织各类先进评选和宣传、“工人先锋号”创建、“巾帼文明岗创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勤岗位技能大赛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医学院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三)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提升教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实效

健全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发挥教代会在推进学院民主管理与科学决策、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保障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代表提案工作落实、反馈机制,逐步建立教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在学院重要事项、重大决策中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丰富教职工民主参与的形式,通过教代会代表巡视、院情通报会、工会沙龙等多种形式,为教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四)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能,进一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和发展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工会将继续关注教职工的重大关切,理性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关注学院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教职工队伍出现的新变化,探索服务新机制;构筑多级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对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的关心帮扶力度;认真落实教职工疗休养、生日慰问、节日慰问,确保会员生活福利;开展丰富的活动,满足职工身心健康和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工会活动的吸引力和覆盖面,使工会工作更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意愿。

 (五)加强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医学院工会以换届为契机,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党委信任、教职工群众信赖的工会干部队伍,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温暖的职工之家,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加快推进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建设中,医学院党政对教代会、工会工作寄予厚望,教职工对教代会、工会工作充满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医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同心同德凝聚发展力量,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大业,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