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医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次学术委员会议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10-20

    2017年6月22日,医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次学术委员会议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总结第一阶段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的执行情况、谋划编制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本届学术委员会成员、特邀专家、高峰高原学科负责人、骨干、职能部处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出席,其中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到43人,实到33人。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委员、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主持。
  会议历时一天,首先由学术委员会委员、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介绍高峰高原学科整体建设情况、一期绩效评价及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要点,接着各学科汇报了建设进展及成效。他指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启动至今,各学科在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临床研究能力提升、科研平台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以打造一批基于中国人群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标准为目标开展的“双百人”队伍建设、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在各附属医院刮起了一股“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齐头并进”之风。基础与临床、公卫与临床的学科交叉整合也在项目建设中得到了夯实,基础医学院PI与临床医生合作开展科研,公卫临床流行病学、人群队列研究、环境暴露等方向与临床开展疾病致病因素等研究。
  与会专家对各学科的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各抒己见,分别发表了对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就如何健全体制机制,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与学科前沿,推动临床学科跨单位整合、临床医学与基础学科合作、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科的合作,提出一系列真知灼见。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就医学院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第一阶段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即将结束,建设成效显著,尤其是在临床研究能力的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良好的起步。医学院要进一步发挥专家的作用,认真总结第一阶段的成绩和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在编制未来的学科建设规划时要结合“双一流”建设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深化“医教协同”,理顺学历教育、“规培”、“专培”路径,改革研究生导师遴选方式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附属医院间临床与临床,院本部基础/公卫与临床、校本部理工科与临床等开展整合学科建设。按“扶优、扶需、扶特、扶新”原则遴选部分学科重点建设,为真正实现世界一流奠定重要基础。
  最后,学术委员会就“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组织方式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设置学科建设负责单位和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国强院士要求各负责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认真编制“一流学科”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