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成像平台是一个综合型光学显微镜平台,为免疫所和校内外单位提供光学显微镜分析测试和图像处理等服务。平台拥有宽场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双光子显微镜及正置、倒置荧光显微镜等多种成像设备及图像分析处理软件Imaris,并有冰冻切片机和震动切片机提供多种切片服务。本平台已运行仪器有:

Leica SP8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含双光子升级):具有405,458,488,514,561,633及双光子激光器,可以进行细胞水平及分子水平的多通路荧光成像;对活细胞进行时间序列扫描和测量,记录细胞和分子等动态变化;通过薄层光学切片功能及三维重建分析软件,得到三维立体结构,并可通过X、Y和Z轴或其它任意角度灵活、直观的展示空间结构关系;对样品进行XY连续扫描拼图,展现样品全貌;通过测量细胞缝隙连接介导的分子转移,观察相邻细胞之间的胞间通讯,用于研究细胞因子以及细胞内Ca2+ 、pH和cAMP对缝隙连接和胞间通讯的影响;对荧光强度及定位进行精准的分析统计;双光子穿透深度更深,光毒性更小,对厚组织及活体显微成像;二次谐波(SHG)成像,适合胶原蛋白,肌球蛋白,骨头,微管,脏器外模,淀粉等结构观察。

高分辨全景组织三维成像系统Leica Thunder Imager 3D Tissue DM6,可进行DAPI, FITC, CY3, CY5多通道扫描、Z轴层切扫描(Z-Stack)、全玻片扫描、多玻片扫描、组织芯片扫描等高分辨的多维成像操作。利用Computational Clearing技术,实时去除非焦层面杂信号,清晰呈现特定部位的细微结构;结合THUNDER光学数字技术,运用宽场显微技术的优势对厚样品3D显微成像;并快速高清的进行大视野拼图成像。

Olympus FV3000共聚焦显微镜,配备405、488、514、561、640共5个激光器,具有高灵敏度和低光毒性,在活细胞成像和深层组织观察中,能够实现多种快速超分辨率显微成像和定量数据分析。倒置成像系统适用于多种活体组织成像,包括肝脏、肾脏、肿瘤、淋巴结等;也适用于切片和细胞的荧光成像;成像前的活体手术操作;多色荧光的三维及时间序列扫描成像、光刺激实验等。

OLYMPUS FLUOVIEW FVMPE-RS双光子显微镜,采用长波长激光定点激发,可以进行动物活体检测包括二次谐波成像,具有低光毒性和高深度的特点,正置成像系统适用于各种活体组织成像,如肺、肾、脑、淋巴结、脾、肠等。同时配备图像分析工作站,如软件Imaris,可以交互式可视化处理分析三维及时间序列的大数据图像,可以快照、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并进行定量、定位、动态追踪及统计分析等。

Zeiss Axio Vert.A1 倒置荧光显微镜,可通过明场、DIC、荧光等观察玻片和活细胞样品。可以DAPI、GFP和Cy3多通道荧光成像,或者将几种观察方式结合起来以获取更多的样品信息。双摄像图像采集系统,分别用于HE染色等彩色标本和荧光标本信号采集。

Olympus BX53正置荧光显微镜,可以进行明场及荧光的观察,配备了4X,10X,20X40X,100X全套复消色差物镜,能够满足从低倍到高倍的显微成像需求。配备了宽光谱LED荧光光源及DAPI,GFP,CY3三个通道的防串色滤块,黑白彩色双芯片相机,能够满足多色荧光实验。

平台拥有显微成像处理分析工作站2台,配有显微图像处理和分析主导软件Imaris。平台可以通过Imaris展示、分析、分离及演绎各种2D/3D/4D显微图像,可以针对目标观测物进行定量测定、多对象动态示踪、多维荧光定位等分析。同时安装有ImageJ 和Leica LAS-AF 等图像处理软件。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