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所流式平台管理条例

(流式平台对相关条例拥有最终解释权)

一.预约准则:

1. 所有用户必须通过平台培训和考核,获得使用资格后才能预约上机。

2. 具有仪器使用资格者,可登陆公共仪器预约平台http://siicore.shsmu.edu.cn/注册,由平台审核通过后获得账号,用于网上仪器预约;同时绑定个人实名制上机卡,用于进行上机操作。

3. 网上预约必须使用实名登记,严禁冒名预约,严禁借用或者借给其他人使用个人卡,一经发现双方用户都将被取消上机资格。(即预约人和实际上机人必须相同。)

4. 取消预约:请提前24小时取消实验,分选预约网上取消后请同时告知平台工作人员,严禁占用时段而未使用仪器。

5. 违反预约:对于上机迟到、过度预约、预约不使用等严重妨碍平台资源有效分配的现象,将依照下述条例处理:

1) 上机迟到:用户晚于预约开始时间30分钟以上上机的,一律按预约时间收费。两次及以上者按“五.违反管理条例-2” 处罚。

2) 过度预约:用户预约时间大于实际上机所需时间一小时以上者,将按预约时间进行收费。两次及以上者按“五.违反管理条例-2” 处罚。

3) 预约不使用:用户预约上机后实际无使用,并且没有提前取消预约或通知平台取消预约的,两次及以上者按“五.违反管理条例-2” 处罚。

二.开放时间:

1. 分析仪开放时间:免疫所用户为24h/7d;非免疫所用户为工作日周一至周五8AM—5PM。国家法定假日及周末仪器使用需在假日前一天17:00下班前完成所有假日使用的预约,以便合理安排值班。

2. 分选仪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 至17:00。

3. 平台工作人员值班时间:周一至周五8:30至17:30。

免疫所内用户夜间使用注意事项:实验结束后,当天最后一位用户负责关机和锁门。为保证实验人员健康及仪器使用安全,不建议凌晨12:00点后使用仪器。

三.用户责任:

1. 所有样本上机运行前必须使用70um滤网过滤,防止机器管道堵塞。

2. 所有用户需严格按照标准操作流程SOP使用各台仪器(SOP贴于各台仪器上)。实验结束后,必须按操作流程要求对仪器进行清洗,在实验目录下新建tube,命名Clean,运行BD FACSClean液,高速上样5min并记录;新建tube,命名H20,运行双蒸水,高速上样10min并记录,以确保仪器按照清洗流程清洗。清洗结束后,将仪器设置Low/Standby状态。

3. 所有用户在DIVA软件和流式仪器相连计算机上建立文件夹时都需以: 课题组名→本人名→实验名称的方式命名,方便平台在定期数据清理时及时联系到个人。未按要求设置和存储的文件及文件夹将被无条件删除。

4. 用户不得对仪器和电脑上的任何软件和硬件进行更改或移动。

5. 用户如需在实验中途离开,请自觉停止上样并将仪器设置为Low/Standby状态,且不允许请其他人帮助上样,如发现违规者一律取消上机资格。

6. 当使用PI等粘性较大染料进行细胞周期、细胞凋亡等实验时只可使用CantoII,禁止使用平台其它仪器。

7. 平台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有义务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仪器故障,以便及时联系工程师维护。

8. 每天最后一个使用分析仪的用户,负责关机和分析仪室锁门。

9. 请保持流式实验室整洁,实验完成后主动清理流式工作台,带走废弃的实验流式管并按生物安全要求处理垃圾。

10.超过6个月未使用仪器的用户将成为休眠用户,再次使用时需要重新考核。

11.实验室内安装摄像头,请大家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仪器。

四.数据存储:

1. DIVA软件及平台计算机内文件命名方式请参考:用户责任3。

2. 实验结束后,请立即导出并拷贝数据,使用光盘或者格式化处理过的U盘拷贝实验数据。不允许DIVA中导出的实验数据留存于电脑桌面,平台有权删除桌面数据文件。

3. 每月1号,平台对各台仪器进行数据清理,请大家自觉及时保存实验数据。实验人员可以在DIVA软件内保存实验模板,实验数据将被删除;平台计算机一律不提供从DIVA软件中导出文件的保存。

五. 违反管理条例:

1.以下情况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用户资格:

1) 网上预约必须使用实名登记,严禁冒名预约,严禁借用或者借给其他人使用个人卡。预约人和实际上机人必须相同。

2) 禁止将仪器置于RUN位置而无人看管状态,用户如需在实验中途离开,请自觉停止上样并将仪器设置为Low/Standby状态,不允许请其他人帮助上样。

2.其他违反预约准则、用户责任和数据存储等行为, 需在流式平台工作人员监督下对平台进行一个月的公共服务,服务内容包括: 1)平台所有仪器的日清洗,周清洗和月清洗;2)每日流式分析和分选室的清洁卫生。

3.违反上述“五.违反管理条例-2” 两次及以上者,将被取消用户资格。

4.对于违规操作并造成损失的用户,需要追究相应的事故责任和进行经济赔偿。对于故意违反规定,造成严重损失的,除了经济赔偿,还将考虑行政上的处分,记入个人档案。对于责任的认定,在事实确凿的基础上,由免疫所办公室界定,违规者有申辩的权利。

六.紧急情况处理

遇到仪器故障, 请大家不要慌张, 及时向平台老师报告;工作外时间,请拨打求助电话: BD Engineer 施宏权13564952351,沈蕾 15821168557,刘文文13564591421, 冯昫皎15900980283。

2018年4月2日



分选仪使用附加要求

1. 预约分选时间不得超过当日起未来两周,在线预约日历上凡超过两周的分选预约将被自动取消,不再另行通知。请大家根据实验计划,合理提前安排分选时间。 (每天18:00点后可预约从第二天起两周内的实验)

2. 用户取消或更改分选时间,必须提前至少24小时通知平台老师。对于没有提前取消预约者,将按预约时段收费,发现此类情况两次以上者,将取消使用资格。如在实验当天由于意外情况不能进行分选,请及时向平台说明。

3. 分选用户必须严格按照预约时段进行实验,准时开始并且准时结束。 用户如遇由于个人原因迟到半小时及以上的情况,请提前与平台老师联系并协调实验时间,没有提前协调好或无法协调的情况下一律按照原定预约时段结束实验。如遇仪器故障等突发情况,平台老师将帮助协调实验。

4. 分选用户必须提前至少24小时与平台老师沟通样本染色方案,同时必须提供分选实验染色方案的流式分析数据。平台不接受未能提供样本分析数据的用户实验。

5. 对于稀有细胞(目的细胞的比例<1%的总细胞数)分选,用户必须对分选样本进行富集。平台有权不接受未富集样本的分选服务。

6. 分选实验请用户提前携带样本到1201分选房进行过滤。

7. 进入分选房请穿好白大褂,最多允许两名实验相关人员进入分选房。

2018年4月



Fortessa X30用户管理守则

(* Fortessa X30的使用需要额外进行考核和资格认证,详情请联系平台工作人员)

一、用户资格:申请人需先通过考核获得用户资格,考核内容包括:

1. 仪器的SOP安全操作考核;

2. 多色实验理论考核;

3. 15色实验方案上机操作

二 、仪器预约使用资格

要求上机实验的配色方案所用通道数不少于12。

三、数据管理:

1. 严格禁止导入数据。

2. 数据导出必须由平台工作人员统一操作,禁止个人私自使用U盘导出数据。一经发现将取消用户使用资格。

3. 实验数据平台将保存一个月,一个月后自动删除,不再另行通知。请大家备份好自己文件。

4. 暂行的数据导出方法为临时方案,请大家配合并理解。我们将设立一台文件拷贝专用电脑,配置Linux系统。平台文件先传到该电脑,再从该电脑外接U盘拷贝。

四、X30鞘液:

1. 为保证仪器稳定运行,不再使用PBS,换用BD FACSFlow。

2. 严禁通过晃动鞘液桶的方式检查鞘液是否足够,请打开桶盖查看。添加鞘液不得超过内部刻度线指示位置(离开1厘米)。加入鞘液后请将鞘液桶四周擦干净,检查橡胶圈位置、拧紧桶盖。仪器液位指示Sheath小于2格时请添加鞘液。

3. 样本在上机前必须使用Cell Strainer过滤。

4. 实验结束后,必须按SOP清洗仪器并按要求记录Clean管和H20管,最后放置Low/Standby或关机。

5. 进入流式房请穿好白大褂,最多允许两名实验相关人员进入流式房。流式平台管理条例中针对分析仪的其它要求同样适用于Fortessa X30。

2018年4月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