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与感染实验室(BSL-2)位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801室。该平台为交大医学院和校内外科研人员提供持续、有效的安全操作环境,可以从事微生物培养及病原检测等科研项目,进行重大传染病原的致病机制、免疫应答及疫苗开发等基础性研究,从细胞水平上解析病原微生物的发病机理和预防控制等科学问题。

      

      本实验室可开展《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中第三类或第四类病原微生物相关研究,包括登革病毒、人疱疹病毒8型、单纯疱疹病毒、水泡性口炎病毒、腺病毒、EB病毒、仙台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及其他致病性黄病毒等10种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鼠伤寒沙门菌、伤寒沙门菌、鲍氏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志贺菌属、肺炎克雷伯菌、肺炎链球菌、阴道加德纳菌、流感嗜血杆菌、鸟分支杆菌及钩端螺旋体等13种细菌/螺旋体、黄曲菌和新生隐球菌等2种真菌。

      

      免疫与感染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规范进行建设和管理,具有机械通风和负压系统,共有4间BSL-2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20平米,配有生物安全柜、细胞培养箱、台式离心机、光学显微镜及一体式全自动荧光显微镜等常用设备,有可供10余名科研人员工作的操作台,为实验的开展提供充足的基础保障。

      

       该实验室自2021年起对交大医学院和校内外相关科研需求开放共享,提供BSL-2实验室使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技术培训,为细胞的感染性实验及抗感染药物/疫苗的有效评价等提供实验平台。此外,我们也在积极申请ABSL-2实验室,以提供动物感染实验所需的实验环境。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