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致辞

苏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客座教授。2012年7月起担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主任。

长期致力于细胞分裂酶原蛋白激酶(MAPK)调控的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和免疫抑制剂雷帕霉素的哺乳动物作用标靶(mTOR)及其分子机理的系列研究。近年来又同时开展了肠道免疫和炎症相关疾病及血管生成机制和血管相关疾病的基础及临床转化型研究。在Cell、Nature、Science、Immunity、Molecular Cell、EMBO J等国际知名期刊杂志上已累计发表论文80余篇,获美国专利1项。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资助。

积极致力于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先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本科生“免疫生物学课”和“免疫生物学讨论课”的课程负责人,并指导多位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同时执教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BIO2000、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此外,苏冰教授还担任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BBRC等杂志编委和Science、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Molecular Cell、Blood、PNAS、EMBO J等国际期刊评审,同时也是美国NIH多个学科组的专业委员和项目评审、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评审委员和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评审等。

 


 

各位免疫学及相关领域同仁,你们好! 作为现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谨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同仁问好和致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5月, 经过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直接的关心和支持下,更是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余㵑教授等前辈免疫学家的呕心沥血的努力下,上海免疫学研究所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的40个年头,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研究和教学并举的专职研究所。

随着国际免疫学发展的态势和压力,我受聘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出任上海免疫学研究所第八任所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英才计划的大力实施,在国家“985项目”、国家“211工程”、 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将发展成为具有世界一流的免疫学研究所。我们将以免疫调节、炎症,感染、自身免疫疾病、移植免疫和肿瘤免疫等基础研究为核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经济发展,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丰富的临床资源,重点发展基于上述多种疾病相关的转化型研究,包括新型免疫疗法来预防和治疗传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等。同时还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通过共同申请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逐步提升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近年来,我所的宗旨是大力发展和引进世界一流人才(已从美国引进数十位海外人才,包括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学者一名,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学者两名,国家海外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两名)。为加强本土优秀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已邀请多位国际知名免疫学专家参与年轻研究组长和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此外,我们已建立科学顾问委员会,并通过邀请免疫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来华授课讲座和指导学术团队建设,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实质性的建议和指导。

免疫学是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发展最为迅速和前沿的学科之一,也是临床和基础医学的重要支撑学科之一。我相信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市教委和科委的鼎力支持下,在免疫所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将成为一所学科布局合理规划、学科队伍充满活力、学术思想独具特色的一流免疫学研究机构,继续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免疫学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