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是我院精准医药科研、教学和对外合作的主要基地。中心成立于2013年,由张健教授担任主任,并于2020年5月与化学教研室整合。中心一直聚焦精准医学和药学创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自主研发的变构药物设计技术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近5年获得国内外100多个国家60000余名医药用户的使用。同时,中心承担了国内外多项医学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研究与转化项目,培养了一批精准与转化医学大数据人才,为生物医药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对接提供了支撑。

中心具有优秀的师资队伍,目前已有教师22人,其中75%具有博士学历,其中正高1人,副高8人,博导和硕导4人。中心主任张健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药物设计、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特别是精准靶标识别和First-in-class原创药物先导发现等方向做出了系列突破性成果。以通讯作者在包括Nat Chem Biol, Chem, Chem Rev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引用超万次,H因子为58,先后获美国化学会Excellent Research Advisor、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4)、中国药学会生物医药创新奖、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锐人物等荣誉,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新药创制,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项目、上海市科委扬帆人才计划和基础医学院前沿研究青年支持等项目,发表新靶标和创新药物相关工作120余篇。

在教学育人方面,中心的生物信息学及医用化学教学团队,每年承担了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等各专业的教学工作。其中生物信息学团队开设了“生物信息学”、“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生物医学数据挖掘”、“VB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同时,医用化学教学团队开设本科生必修课“医用基础化学”、“医用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与仪器分析”及本科生、研究生选修课“色谱分析在医药上应用”、“药学导论”、“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每年完成理论课教学约1500学时,同时辅助完成本科实验教学约260学时。此外,临床五年制(英文)班的“General Chemistry”和“Organic Chemistry”课程为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临床八年制(法文)班的“医用基础化学B”和“医用有机化学B”为中法双语课程。中心多位教师主编、参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多本规划教材,其中《有机化学》第8版获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中心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学术研究,推进课程思政教育,除承担多项教学课题、发表教学论文外,还获得全国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优秀奖,北大医学·教育论坛“最佳实践优秀奖”。

中心在学术交流发展方面,致力于与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全球生物医药的创新生态。从原创科学研究到高效的成果转化,与合作伙伴形成良好的互动与交流。中心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实验免疫学实验室癌症研究中心、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新华医院等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广泛的学术交流,取得了一系列科研进展。

中心在本科生及青少年科创培养方面也取得了多项成果。作为交医本科生创新基地,目前指导的5名学生获各类奖项及基金资助20余项,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及上海市“挑战杯”等重要奖项,发表多篇SCI文章。同时,中心作为上海市药学会青少年科学种子辅导站、上海市医学科学实践工作站,成功举办科普夏令营,为未来的生物医药人才培养提供了前瞻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