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成立于20176月,由原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中的组织胚胎学学科,原分子发育生物学研究室、原发育生物学研究室及原医学遗传学教研室重组而成。唐玉杰研究员任系主任,张明亮研究员任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黄雷教授和伍静文副教授任副主任。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重点发展学科之一,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在科研布局上力求契合现代再生医学发展的新趋势,综合生命科学、基础医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及材料科学等相关研究领域,依托上海市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聚焦生殖医学、发育与干细胞生物学、遗传疾病与儿童肿瘤三大科研方向,包括从配子发生、胚胎早期发育到发育异常引起的遗传疾病与儿童肿瘤;以及从干细胞干性维持和定向分化以及发育异常疾病相关的细胞命运调控等重要生物学问题的机制研究,到基于细胞重编程、基因编辑、单细胞测序和3D培养等技术的疾病模拟和药物筛选。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手段,着力解决生命早期发育以及发育异常相关重大疾病的机制研究、技术开发和临床转化问题。

我系坚持积极引进和培养杰出人才,现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截至20242月,我系共有教职员工41人,其中正高10人,副高10人,63.4%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9个研究团队,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1人,海外优青1人,国家杰出青年项目1人,上海领军人才项目2人,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1人,东方英才拔尖项目1人,东方学者5人,百人计划1人,市科委学科带头人2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上海市浦江人才3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2人。近年来在包括NatureScienceCancer CellCell Stem CellJCIBloodCell ResDev CellPNAS等在内的国际顶尖生物医学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研究论文,并获得了国家和上海市层面的多个科研项目支持,现有科研基金超过4000万。

本系将不断促进基础医学院学科发展与学科间的相互交流与融合,并通过持续改革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为培养卓越医学人才奠定良好基础。鉴于学科发展的迫切需求,本系常年进行人才招聘,积极邀请有志从事生殖医学、发育与干细胞生物学、遗传疾病与儿童肿瘤方向科学研究的优秀海内外学者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