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简介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建立于2017年7月,由原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部分学科与原生理学教研室重组而成,徐天乐教授担任系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在教学上,设立解剖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3个课程组,承担医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等21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科研上,实行研究组长负责制,拥有11个PI研究组,围绕脑认知、脑疾病和脑调控,布局感知认知、神经与精神性疾病在分子、细胞和环路机制上的前瞻性基础研究。

系部目前共有职工及博士后64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52人,高级职称2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5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4人。近五年,承担科技部“中国脑计划”项目、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集成项目、培育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等60余项,并在Science、Neuron、Molecular Psychiatr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Cell Reports、eLife、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ournal of Cell Biolo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科学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于2023年底获批建设上海市情感脑功能解析与障碍干预重点实验室,是医学院基础神经生物学平台的主要基地,立足交大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工科突出优势,依托基础医学院脑科学研究中心和上海市教委重点支持建设的“脑认知原理解析”创新团队,积极对接“中国脑科学计划”,以认识脑、解析脑为核心,致力于解析脑疾病发病机制,发现药物新靶点,深化与附属医院若干脑科学相关临床科室的交叉合作,积极探索“基础-临床-产业”脑科学多学科整合发展新模式,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重要支撑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