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简介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学科是我国最早的博士学位授予点之一,也是国家第一批临床药理学研究基地。在金正均教授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的创建和指引下,学科逐渐成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上海市高校高原学科重点建设学科点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国家一流学科—药学的重要支撑点,“药理与毒理学”ESI排名位居全球前1‰行列。学科引育并举,一大批中青年优秀教师和科研骨干脱颖而出,形成了一支和谐进取的创新团队,并凝结成“集聚、适变、开放、共赢”的文化氛围。

国家高层次人才周斌兵教授担任系主任与学科带头人。学科目前共有高级职称人员27人,其中PI研究人员10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3人,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2人,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4人,上海市浦江人才2人,上海市曙光计划3人,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提名奖1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等。

学科为多个本科专业开设《药理学》中英法文课程和创新实验项目;为研究生开设《医学试验设计与分析》、《受体与细胞功能调控》、《药学前沿》等课程。主编或副主编《药理学》,《临床药理学教程》和《功能实验学》等教材和专著。一大批研究生获国家优秀奖学金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科研上学科围绕生物医药前沿领域和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开展药理学、化学生物学、纳米药物递送和转化医学研究。支撑上海市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药品临床试验机构I期临床药物动力学研究室、国家科技部精神神经新药GCP平台药物代谢组学和药动学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研究三级实验室以及上海市高校系统药理学重点实验室等。近五年,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3项,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1项,在研国家级、市级、校级、横向课题总计52项。先后在Nature Medinice,Nature Communication,Cell Metabolism,PNAS,Advanced Science,ACS nano,Nano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2项孵育转化,1项阿尔茨海默病干预新疗法正在开展I/IIa临床试验,2个创新制剂技术平台入选上药-交医创新成果孵化项目,协同复旦大学合作转化原创抗肿瘤新药项目1项。成果获教育部科技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在研新药2个。


343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