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简称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7年,现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是基础医学院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重要基地。同时,该中心也是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实验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组长单位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基础医学专业牵头单位。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现由戎伟芳教授担任主任。中心下设5个教学平台主任,分管病原生物学、形态学、功能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共五个实验教学平台。中心拥有一支兼具教研热情和学术底蕴的实验教师队伍,每年承担临床医学、儿科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生物医学科学、护理学、药学等多个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均在中心学习的学生数约12000人次,中心老师年均授课数约3700学时。同时指导大学生开展“科创”研究和以研究为基础的学习(RBL)。中心积极开展与同行交流,开放实践平台,服务社会,接待兄弟医学院校同行的参观,并接受本市中、小学参观、学习、体验、交流及夏令营等活动。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教师和实验技术员25人,其中高级职称占36%,中级职称占56%,具有博士学位占32%。另聘用30余名兼职教师加盟实验教学团队,参与实验授课和“科创”指导。为了打造一批爱岗敬业的好教师,该中心以上海市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计划为抓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开阔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眼界,增强他们的能力。为了加强课程建设,该中心根据实验特点开展横向或纵向整合,并不断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探究性实验的比例,出版了国内第一套(共5本)实验整合课程系列教材;为了强化教学学术,该中心先后承担了各类教育研究课题30余项,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2017年“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应用”获得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0年“基于ESP智能模拟病人的缺氧病理生理学实验”获批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项目。作为“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实验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组”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基础专业组”两个全国性组织组长单位,牵头主编《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参编《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指南2020版》,两书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20年,中心举行了《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出版发布会,同期举办了“基础医学实验金课与教材建设高级研修班”,为推进我国能力导向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7049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会议2020年)



23EE8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9 年年会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8 年年会




7C332

2017 年举办全国医学院校实验教学高峰论坛



454D3 502E4

2017 年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