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下设研究机构和智库平台。成立以来,研究院始终围绕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管理改革的战略目标,创新研究机制建设,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各学院及附属医院,先后成立了二十四个研究所。当下,研究院通过汇聚多方智慧,进行重大课题研究,举办高端学术论坛和高端培训,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院于2019年被上海市教委评定为“上海高校智库一类智库”,2020年入选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共同主办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同时,研究院也是“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教学合作单位”,“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务干部队伍研修基地”。

研究院的目标定位是:

对标“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上海建设,按照上海“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的要求,以全球有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为目标,努力打造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及非公医疗机构发展的医疗卫生专业智库,成为全国医院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排头兵。

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

系统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在公共政策和医院管理领域的理论、实践、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资源,构建医院发展研究协作网络,使研究院成为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领域的理论研究中心。

积极参与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配合上海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动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医院率先成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标杆,使研究院成为医药卫生改革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

提升管理理论,创新医院管理模式,在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医院管理及其他行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系统、科学、合理的医院评价体系,探索创建具有“中国特点、交大特色”的医院管理模式。

 

前往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