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多年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社会需求,聚焦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要求,以办好“中国特色、上海气质、交医风格”的世界一流医学院为宗旨,以改革求突破,以发展为己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激发办学活力。通过先后实施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国家“双一流”建设、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项目等,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学科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上海交大医学院秉承“有所不为、有所为”的理念,按照“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原则,对学科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目前共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6个,市重点学科18个,上海市高峰学科3个、高原学科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4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5个,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1个。四个学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药学(与上海交大药学院联合申报),分别于2017年及2022年两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临床医学学科获得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申报资格。

上海交大医学院学科整体实力稳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方阵。U.S.News世界大学2023年排行榜,临床医学、外科学、胃肠病学和肝病学、公共事业,环境和职业健康4个学科均位居全国内地高校首位。药理学和毒理学、应用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2个学科跻身全球前20,公共事业,环境和职业健康、细胞生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胃肠病学和肝病学、肿瘤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内分泌与代谢、临床医学、免疫学、药理与毒理学、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学、食品科学与技术、放射和核医学与医学影像等1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在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2022年榜单中,我院共有医学、牙科学、解剖与生理学、药剂学与药理学、生物科学等5个医学相关学科入榜,均位列国际前100名。在2022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ARWU)中,药学与药剂学排名第35位,公共卫生位于79名,牙医学与口腔医学112名,基础医学128名,医学技术118名,护理学139名。ESI最新引文量排行榜(2023年9月),医学相关8个学科均跻身全球前1%学科,临床医学(全国第1)等4个学科进入前1‰学科。软科中国最好学科2022年排行榜,临床医学位居全国第1名、口腔医学和基础医学位居全国第2名。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医学院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等三个学科均进入国内一流顶尖学科行列。

交大医学院将继续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贡献智慧和提供优质服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四峰”工程,即通过打造临床研究与转化的“尖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临床医学学科标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构建引领型一流学科“攀峰”工程:形成“大口腔”学科建设新态势,推动颌面外科学与牙科学协同发展;大力推动“大基础”学科建设新突破,持续推进“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从9到10”的成果转化;全面加快新药研发,提升临床药学服务能级,夯实药学学科内涵;全面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技术等学科协同发展;重点布局数字医学、医学技术、脑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造峰”工程;筑牢一流学科发展创新团队支撑体系“筑峰”工程,推动优势学科强势发展,交叉学科融合发展,新兴学科精准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化改革,创新机制,释放活力、挖掘潜力、凝聚合力。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和一流医学院,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世界高等医学教育强国贡献“交医力量”!

 

 

前往一流学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