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简称“学联”)是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直接领导的医学院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组织。

自2015年6月学生会与研究生会合并以来,形成“一个学联”的组织体系,学联想同学之所想。为了更加贴近广大同学,给广大同学参与校园民主建设提供保障,学联在各学院及各培养单位设立学生常任代表,成立学生常务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学生常务工作委员会会议,统筹、联动各级学生组织,头脑风暴分享经验,取长补短携手共进,始终秉承“一个学联”的工作理念,为更好地服务于一切交医学子而不懈努力。

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始终保持开放心态,兼容并蓄,在校园内外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以朋辈合作实现共进。校园内,开展“四自组织”优评,激发学生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通过社长大会、“社长面对面”、“社长座谈会”等定期交流,加强学联与社团骨干之间的联系,倾听需要,为社团活动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校园外,推广“菁英医联会”交流平台,联动沪上六所医学类院校,以论坛峰会、辩论竞赛、联谊舞会等多种活动定期聚首,实现资源共享,为医学生提供更优质、更宽广的平台与视野;定期出访与接待来访,足迹遍布上海各大高校与浙大、湘雅等沪外院校,以交流团学工作为基本,以探讨实质问题为追求;主持“上海市健康公益类社团联盟”,联合红十字会开展急救培训,为沪上各大高校学子提供共同进取,掌握求生技能的宝贵机会。

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始终坚持高效自治,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实现团队核能新高度。打造“干事线”、“菁英线”双通道人才培养路径,全面满足成长需要,以案例讨论活化必备技能,以特色骨干培训试炼综合能力,以“菁英第一课”、“菁英再聚首”拉近医界精英与学生骨干距离,鼓励学生组织工作者成长成才。

各二级组织则以独具本院特色的各类刊物和多样化活动打开了对外宣传的新窗口,瑞金临床医学院学生会的《橘井》和“柳叶锋情”外科节,六院临床医学院学生会的《绿苑》,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团学联的《九院大学生》,新华临床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42℃》和“绽放杏林新华彩”,仁济的《足迹》、《仁济大学生》《实习医生指南》和“舍彩有你”寝室文化节活动,处处都洋溢着医学人文的蓬勃之力。

学联,作为交医资讯的宣传员、校园文化的引领者、学生思想的发言人、学生权益的维护者,自其成立以来,就为广大医学生搭建了一个又一个展现风华青春的舞台。同学们在课堂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医学人文精神,而学生组织开展的各项校园活动便成为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宣传员、引领者、发言人、维护者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也始终以“立德育人,服务同学”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