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是教育部于2002年正式批准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首批单科类医科试点高校。2002年6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成立。2005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学院于同年10月正式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医学院分院”。

        学院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以医学继续教育为重点,远程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努力构建医学终身教育体系”的办学定位,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紧紧依托自身优质的医学教学资源和医院临床专业资源,面向行业办学,为国家尤其是为西部以及医学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提供各类包括本、专科国民教育系列的网络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有效解决医药卫生行业在职专业人员医药卫生知识更新等问题,为推进学习型城市、构建医学终身教育体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院坚持开展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探索和实践,努力提升网络教育服务支持的质量和水平,在办学模式、教育模式、技术模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成熟的办学经验和建设成果。

        在专业设置方面,学院目前开设有护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方向)、药学、医学检验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共五个医学相关专业,承担起本科、高起本和专科网络学历教育任务。迄今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四万多名本、专科毕业生,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规范办学方面,学院遵照教育部开展远程教育办学的相关精神,合理规划网络教育的招生规模及专业结构,严格把好医学职后教育的入学、培养和毕业标准关口。努力优化网络教学技术平台功能,为学员提供优质医学教学资源和学习服务支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多层次有特色的教育项目设计、精品课程建设和教育技术创新,努力打造和维护医学网络教育的质量品牌和声誉。
学院依托校外学习中心对学生实施教学管理。目前,学院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共建立了30余所校外学习中心。为响应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实施,学院近年来分别在云南、新疆、甘肃和贵州等地重点新建了一批教学基地(校外学习中心),为提高边远地区和医疗教育资源欠发达地区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院加强对校外学习中心的管理力度,通过开展对学习中心管理人员集中培训、走访专题培训、教学环节教学质量飞行检查和办学评估等方式,以及实行准入退出机制,不断提升校外学习中心管理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学院多次以优秀成绩通过了上海市教委组织专家对我校所属校外学习中心办学评估检查,连续六年共有13所校外学习中心荣获“中国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