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档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前身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89年6月。1999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

 
医学院档案馆总建筑面积1566M     2,其中,档案库房建筑面积1390M     2。档案馆为处级建制。馆内设三个室:业务指导室,负责档案的业务指导、监督检查、收集整理等;管理利用室,负责提供档案利用、鉴定统计、安全保管、信息化建设等;编研征集室,负责档案征集、档案资源的研究开发及医学院院史馆的管理维护等工作。

 
为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学校于1999年2月,成立了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由校长任主任,分管副校长任副主任,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委员,领导全校档案工作。

 
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工作中,档案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馆藏档案建设渠道,通过社会征集、个人捐赠、馆际合作、馆室共建等方式,注重“三重”档案、实物档案、人物档案的收集、征集工作,远赴法国、比利时征集校史档案。

 
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中,档案馆既保留传统利用方式,同时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途径。在制发档案证明,函复公正查询,提供档案原件阅览,档案复制,编史修志,法律公证,房屋修缮以及服务民生等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成效。建立电子阅览室,实现数字档案的自主查询,申请利用。开展学历、学位,成绩的中英文翻译等网上认证工作。根据权限,提供校园网内部开放档案的远程利用,提供数字化档案的异地传送等服务。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完善软、硬件环境,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2012年,医学院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通过验收。通过医学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档案信息查询利用系统、多媒体档案管理系统等,满足档案工作科学管理,双套制存储,多渠道利用档案的需求。通过专题数据库建设,形成《校友人物》、《成果展示》、《医学院报》等专题档案;经过档案资源整合,深度挖掘,形成《人物档案》、《历史上的今天》、《网上院史馆》等特色档案编研成果,进行网上展览。档案馆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逐步提高。

 
档案馆先后荣获1991年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单位,1998年上海市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00年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馆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西院一号楼 上海市重庆南路280号

 
邮编:200025

 
咨询电话:63846590-776409

 
传真:64667423

 
档案馆网址:https://www.shsmu.edu.cn/dag

前往学院档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