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眼部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一院)介绍

                       
1、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是由“东方一只眼”赵东生教授创立,目前是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上海市眼部疾病临床医学中心(2017年)、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2013-2015年),是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眼科研究所、上海市眼底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眼视觉与光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985”眼科生物样本库及符合国际规范的眼底病读片中心所在地,是教育部首批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产学研及预防4位一体的眼科重点专科。近5年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支撑项目、973课题、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以及面上、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近65项课题资助下,已发表SCI论文近174篇(累计IF 455.75),眼科及糖尿病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7篇,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已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28项。

 

2、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许迅教授现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兼任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执行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和上海市卫生计生委重中之重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眼底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眼科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全国眼底病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会长助理兼眼底病专委会主委、上海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
 
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技精英等;获政府特殊津贴和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以及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科技精英等。
 
主持国家精准医学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10项国家级课题。发表SCI收录论著110篇,主持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近年来还领衔团队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7项、教育部科技奖4项。
 
3、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中心现有床位154张,下设眼底病、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屈光斜弱视、葡萄膜炎、眼病防治、流行病学等亚专科。形成了以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下新生血管性疾病、难治性青光眼、复杂性白内障、角膜病及屈光等疑难重症的诊治为特色,建立以“疾病”为中心的团队医学诊疗模式,共同解决95%的盲眼患者。目前在全国综合性医院专科排名第六。
 
四十年代末,由“东方一只眼”赵东生教授在我国首先开创视网膜脱离的诊治和手术,成为我国眼科视网膜手术的奠基人。目前学科是全国和上海眼底病学组组长单位之一,视网膜脱离手术总体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国内视网膜脱离的诊治中心地位。
 
中心在国内首先开展氩激光结合眼底荧光造影治疗DR,建立国内第一个DR检查和激光治疗常规,80年代初国内率先开展DR玻璃体手术,90年代起首先开展严重的增生性DR病变手术治疗。2000年《糖网病诊治学习班》被卫生部批准为我国第一个专门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治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该研究和治疗领域先后承担“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6项国家级课题,并组织制定2014年《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诊疗规范》及推广实施,确立了中心在糖网病诊治、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
 
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药物治疗黄斑下新生血管疾病,并且受邀在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抗VEGF治疗观点。2012年6月在全国率先举办了抗VEGF药物眼内注射规范化培训班,培训出了全国第一批骨干,并在全国陆续帮助建立了二十一家区域分中心,共培训了1800余名眼底病专科医生正确安全地使用抗VEGF药物。还牵头实施了国产治疗AMD的1.1类抗VEGF类新药康柏西普的三期注册临床试验(NCT01436864)的研究,填补了国内在治疗AMD相关药物领域的空白。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自2012年业务托管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检测、预防和控制的研究机构之一,通过实施上海市第二轮、第三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儿童近视监测与干预”和“为百万名儿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在国内首次建立了成熟的适用于大规模儿童近视筛查、转诊、干预、建档、随访和信息化动态管理模式,确立了我中心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公共卫生实践的国内领先地位。
 
眼科白内障手术技术和质量始终保持与国际同步水平,是全国最早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的单位之一,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多次参加上海市医疗队援外眼科分队赴摩洛哥、新疆、西藏、宁夏等地参加“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白内障复明工程共7批,使5000多例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从2010年成功举办首届“眼病防盲及低视力康复新进展”国家级学习班开始,至今已举办7届,参加学员踊跃,影响辐射向全国,毕业学员中大多成为当地白内障手术的骨干力量。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角膜科成立于2002年, 2010年获得沪卫计准字号“角膜移植技术”,是上海市首批获得准入的单位之一,目前是上海市红十字会第一人民医院眼库单位,具备完善的角膜供体获取、保存和质检体系,并与眼底科联合建立正常人眼组织病理库,为临床科研建立眼组织病理生物样本库。

 

4、地址与交通
医院北部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海宁路100号 邮编:200080 电话总机:021-63240090
公交直达线路:13、63、921、17、910、6、61、55、14、147、123、100、576、21、22、145、轨道交通4号线
 
医院南部地址:上海市新松江路650号 邮编:201620 电话总机:021-63240090
公交直达线路:松莘线、松昆线、松江9路、松江11路、地铁9号线
5、临床医学中心工作照片5张左右(高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