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谢青主任长期从事感染病尤其是病毒/非病毒性肝病临床和基础研究,擅长各种感染性疾病包括疑难复杂肝病、危重症肝病和难治性病毒性肝炎的诊治。现任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科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大学医学院危重症病毒性肝炎诊治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第九届上海市感染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感染病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感染性疾病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参与并执笔制定6部感染性疾病领域诊疗指南。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获得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重大传染病专项7项,总课题经费达1825.54 万元。共发表论文25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3篇,总影响因子363.13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186篇,其中SCI论文38篇,影响因子>5分共10篇,>11分共4篇,总影响因子150.547分。培养博士和硕士近42余名。参编或副主编专著26部。主办会议5次。

在开展感染性疾病研究的同时,注重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并转化成果9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荣获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华夏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医学成果推广奖等。获荣誉称号17项,包括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职业道德标兵、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学术带头人、五洲女子科技奖和第一届上海市“医树奖”等荣誉称号。作为当地组委会主席协助成功主办2017年在上海召开的亚太肝病年会(APASL)。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危重型病毒性肝炎临床诊治中心是以瑞金医院感染科为核心依托单位,并通过与瑞金医院移植外科、新华医院消化科、仁济医院消化科、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等五家单位的共同合作,整合交大系统的资源,共同开展临床诊治和科研工作。诊治中心于2010年6月正式成立,经过三年的建设,形成了以瑞金医院感染科为中心单位,其它协作单位均设立子中心的组织构架。建立以各中心主要负责人领导负责制,突出课题组长(PI)责任制,并配有相对完整的人才梯队,同时吸纳有创新、有实力的青年医生共同参与,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和考核的管理模式。

同时该诊治中心设立了以华山医院、南京军区肝病临床中心、中山医院、曙光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长海医院、长征医院等20余名上海市感染病和肝病领域的知名权威专家为主体的学术顾问委员会,提供疑难病例的会诊和救治指导工作,并定期开展研讨会及讲座,帮助诊治中心更好的开展工作。

近几年通过诊治中心的建立,创建了上海市危重型肝炎/肝衰竭的救治网络,并逐步扩展到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形成以瑞金医院感染科为核心的辐射全国重要城市的危重型肝炎/肝衰竭的临床救治网络,提升了该区域的救治水平和能力,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对危重症肝病/肝衰竭的合作联盟,并开展了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

三、临床特色介绍

(1)疑难复杂危重症肝病/肝衰竭规范化临床诊治、优化治疗和早期预警

建立了危重型病毒性肝炎标准化综合治疗方案,探索和优化危重型病毒性肝炎治疗新方案和治疗路线图,不断探索危重型肝炎的规范化治疗、寻找新疗法和新药物,有机结合内外科的治疗手段,建立危重型肝炎的多元化治疗( 内科综合治疗+人工肝支持治疗+肝移植)。不仅提高了本中心临床诊治规范、诊疗水平和患者生存率,也为国内同行提供先进的理念指导临床。其在重型肝炎诊治领域的影响力已辐射到全国各地,担当起了全国危重型肝炎临床诊治的领头羊。

多年内逐步建立了各种危重型病毒性肝炎的临床信息资料库及标本库,并进行队列研究,分析影响重型肝炎/肝衰竭预后的因素、建立疾病重症化的预警体系,并发现预后指数(PI)对重型肝炎/肝衰竭患者的生存预测明显优于已报道的CTP、MELD、MELD-Na及CLIF SOFA评分,这对评估和判断患者预后、及时调整和选择治疗方案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这一研究结果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报道和交流。并以此进行了了多项临床新技术方法的建立和发展:①危重型病毒性肝炎标准化内科综合治疗方案的建立、应用和优化。②乙型病毒性肝炎规范化抗病毒治疗新方案的研究,确立抗病毒治疗在降低重肝死亡率中的地位和价值,探索实施在这一特殊人群中抗病毒治疗的时机、人群、治疗药物选择、耐药预防。③危重型病毒性肝炎人工肝个体化治疗新方案和治疗路线图的建立、人工肝与肝移植联合治疗方案以及肝移植最佳手术时机的选择、术前肝功能的维护、疾病预后和风险评估体系的建立。

近5年内作为项目主办单位多次举办了国家继续教育培训班“肝功能衰竭及其并发症的临床诊治新进展”,每年为该领域医护人员培训近500余名,2015年10月和2016年12月成功举办了两期“上海国际高峰肝病论坛”,并通过新媒体技术,在2016年举办的“上海国际肝病高峰论坛”暨“肝功能衰竭及其并发症的临床诊治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在线受培训医学人员达6500人,提升了该学科在本领域的学术影力和辐射力。

同时,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和丰富的临床资源的支撑下,该团队不断研究危重症肝炎/肝衰竭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寻找疾病重症化预警指标,为临床早期诊断提供指导。在国际上较早地阐述了肝细胞损伤和修复机制,筛选出一系列修复肝细胞的分子药物和治疗措施,为探索危重症肝炎/肝衰竭的治疗策略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肝病会议上报道和交流,并分别在Hepatology、J Hepatology、Science Report等高影响杂志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同时该团队注重以科研推动临床工作的发展和诊治水平的提高,承担了多项有关重型肝炎重症化预警机制和治疗新方案探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子课题并在项目和平台的推动下发现在重型肝炎的发生、发展和临床结局中可以作为预后预测的分子和免疫标志物,可以更早、更敏感地反映肝细胞损伤,有望将来作为临床上慢性肝炎疾病重症化的一个有价值的预测指标,指导和服务于临床。

(2)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规范、优化和管理

建立了大样本、长随访的资料信息库和生物标本库。在随访和管理患者中规范了目前在慢性乙型肝炎治疗主流-抗病毒治疗,建立标准化治疗流程和随访制度,通过一系列病毒相关的预测指标判别应答以指导临床治疗(RGT-Response Guided Therapy),对治疗应答不佳的患者采取优化治疗,以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抗病毒药物在长期使用中产生的耐药。并在国内首先作为主要研究者开展国内多中心临床研究,通过长效干扰素与核苷类药物的不同联合进一步优化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优化策略,这一研究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也为当前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领域内突破单药治疗不理想的瓶颈口提供了科学的循证医学证据。在肝炎病毒的检测、分子诊断、耐药监测、分子分型中建立了国内一流的检测平台,成为多个跨国制药公司药物疗效评价的中心实验平台。正由于先进的检测技术、规范的治疗流程和随访管理。成为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授予的全国首家肝炎“患者教育基地”和“中国肝病诊疗示范基地”。

(3)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的一体化诊治

丙型肝炎尽管发病率低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然而随着丙型肝炎病毒的普及筛查,我国丙型肝炎发病人数仍在逐年上升,并且由于丙型肝炎流行地区的不均一性,部分地区感染率可以高达20%,这一严峻流行趋势已成为国家和政府不可忽视的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在开展各项传染性疾病诊治过程中,本中心全面开展丙型肝炎的流行病学调查、高危人群的筛查、非专科丙肝患者的转诊、非专科医师和患者的教育、临床诊疗的规范化、患者长期随访的管理和疾病进展的预警预测、检测平台和生物样本库的建立以及难治性丙肝的机制和优化治疗。在丙肝诊疗过程中应用多学科联合诊治的诊疗新理念,为丙肝患者提供最优化合理的诊疗措施,提高丙肝患者的治愈率。在国内率先建立院内丙肝转诊系统,实现丙肝诊疗一体化,并作为临床实践经验在国内推广。同时开设了丙型肝炎专病门诊、疑难病例联合会诊、丙型肝炎病友会、健康教育俱乐部,在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的推动下,不断创建丙型肝炎诊疗规范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品牌影响力,目前已成为全国《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筛查和管理》标准宣贯基地。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医院

邮编

地址

总机

瑞金医院

200025

瑞金二路179号

021-64370045

仁济医院

西部

200001

山东中路145号

021-58752345

东部

200127

东方路1630号

021-58395057

第六人民医院

200233

宜山路600号

021-64369181

新华医院

200092

控江路1665号

021-65790000

第九人民医院(北院)

201900

漠河路50号

021-566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