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崔龙,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主任,新华医院肛肠外科主任,上海市结直肠肿瘤研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技术研发计划“863”结直肠癌项目首席科学家。

国内著名的结直肠肛门疾病外科资深专家。在微创结直肠手术、极限保肛手术、溃疡性结肠炎的规范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病例资料和临床经验,具备很强的处理专业领域各类疑难病例的能力。2008年创建了新华医院肛肠外科以来,坚持严格把关、规范诊治培训,已为学科培养了一批业务能力一流的中青年骨干专家。任中国肛肠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炎性肠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分会副总干事长,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主编出版《现代大肠癌治疗学》等专著2部。

杜鹏,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秘书,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炎症性肠病学组外科协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结直肠外科医师委员会青年委员。

专业擅长炎症性肠病的外科手术与并发症处理,结直肠肿瘤的早期诊断,低位、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操作与规范治疗,及遗传性结直肠癌的临床筛查。

2012年赴国际著名的美国克里夫兰医院结直肠外科中心临床工作学习1年,主要从事炎症性肠病及结直肠癌的相关研究,研究成果受邀于2013年北美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年会(ASCRS)及2013年美国消化疾病周(DDW)进行大会主题发言与展示交流。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数十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基金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多项基金项目,参与包括“863”国家重大创新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上海市卫生局基金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攻关。

杨明,男,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擅长:结肠癌、直肠癌的手术及综合治疗。

1985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临床外科工作3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具有较强的医学理论知识;曾作为援外医疗队队长赴摩洛哥医院工作二年,得到当地医患双方的一致好评,受到江泽民同志的接见。对普外科疾病的手术治疗有很深的造诣;专业重点为结肠癌、直肠癌的手术及综合治疗,熟悉肛门部疾病的诊治,能熟练地运用电子结肠镜对结肠、直肠肿瘤进行诊治及术后的跟踪随访。参编《现代消化道外科机械吻合手术学》专著。目前承担卫生部、上海市卫生局、市科委研究课题数项,已发表SCI文章2篇、科研论文20余篇。

王中川,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临床心理学博士后,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功能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结直肠外科医师委员会青年委员。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常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接受过电子肠镜,腹腔镜等肛肠外科临床技术的正规培训,年参与专科手术400余例。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攻关。在微创结直肠手术、极限保肛手术、溃疡性结肠炎的规范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病例资料和临床经验。

沈伟,女,副主任医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MDT)首席专家。擅长:大肠癌术后辅助治疗;转移性大肠癌的综合治疗;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晚期大肠癌的舒缓治疗。

同时兼任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服务计划上海新华宁养院主任;上海市医学会疼痛治疗癌痛专业组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胃肠肿瘤专业组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大肠癌专业组委员;全国抗癌学会肿瘤心理专业组委员。肿瘤学年鉴(中文版)—胃肠道肿瘤编委。

1992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擅长消化道肿瘤内科综合治疗及其治疗副反应和并发症状控制。2005-2009年先后到香港白普里宁养中心、台湾荣总医院和英国伦敦大学姑息治疗中心进修学习,获得亚太地区舒缓医学执业资格证书。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是华东地区极具专业实力、设备先进、专科技术特色优势突出的专病诊疗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牵头,国内著名的结直肠癌专家崔龙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截止2017年9月,中心已吸纳了上海、杭州、等地的35家具有相当实力的兄弟单位,辐射范围包括全国肠癌高发区。中心的结直肠癌综合诊疗水平和技术实力处于国内一线水平,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中心科研、学术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由新华医院肛肠外科牵头申报的2014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结直肠癌诊治新型关键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项目资助经费2176万。这是结直肠癌这一重大疾病首次获得国家科技部单独立项资助。以此为基础,新华医院肛肠外科牵头成立了上海市结直肠肿瘤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专门的结直肠肿瘤研究机构。

三、临床特色介绍

1、结直肠癌的规范化诊治

中心坚持以国际权威的美国国家癌症综合网络(NCCN)提供的结直肠癌诊治指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结直肠癌诊治规范》为依据。手术前严格以电子结肠镜明确肿瘤的性质、部位,结合超声内镜、CT、MRI等技术,综合评估肿瘤的术前分期,制定规范合理的手术方案。针对手术过程中的无瘤技术、手术切除范围、淋巴结清扫范围及吻合方式等具体操作技术均制定了详细的技术规范。根据肠道手术后各个关键节点的特点,科室制定了一整套术后早期监护、功能恢复、防止各种并发症及针对性治疗的规范措施,保障患者安全、平稳、快速地渡过围手术期。

2、低位直肠癌保留肛门技术

中心最具特色的项目就是拥有低位直肠癌保留肛门的最先进技术和经验。在采用规范的直肠癌TME手术技术和先进的吻合器械基础上,结合新辅助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了APPEAR(经前会阴直肠癌根治保肛术),使得许多低位直肠癌,在过去肯定要切除肛门的患者,现在有希望保留住肛门。对于低位、超低位直肠癌进行保肛手术,成功率达90%以上,减少了痛苦和费用,提高了生活质量,深受患者的欢迎。特别是近年来科室重点开展了腹腔镜下极限保肛术(ISR)、无切口超低位直肠癌拖出式切除吻合等技术,使得我们的保肛技术迈进了更高层次的台阶。

3、腹腔镜微创技术

中心在各类结直肠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拥有独立的一体化专用手术室,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3D腹腔镜系统等全球前沿腹腔镜手术操作平台。常规开展各类腹腔镜下结直肠肿瘤根治术,手术技术与临床疗效全国领先。

4、结直肠肿瘤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

多学科诊疗模式(简称MDT)源于上世纪90年代,由美国率先提出了这个概念,即由来自不同科室的专家组成工作组,针对某一疾病,通过定期会议形式,提出适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继而由相关学科单独或多学科联合执行该治疗方案。一支优秀的MDT团队,可以使得大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10%左右。

在欧美等国家,大肠癌的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已成常态,英国甚至已经立法,每一位癌症病人都需经过MDT综合治疗。而在我国,肿瘤的MDT刚处于起步阶段。

中心主要单位联合肝胆外科、胸外科、麻醉与重症医学科、影像科、放疗科、肿瘤内科、病理科等相关专业具有相当资历与能力的主任医师,组成了大肠癌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为疑难复杂肠癌、高龄高风险手术患者以及复发转移肠癌等患者提供专业的、规范的、个体化的一站式服务。设有肠癌多学科联合门诊,针对院内外患者,根据病情需要,组织相关力量,解决患者诊治需求。

5、直肠癌手术后功能障碍的生物反馈治疗

直肠癌保肛手术后高达70-90%的患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肠道功能障碍,从最轻的排粪次数增加,到严重的排便失禁和排空障碍等。这组在直肠癌保肛手术后出现的肠道功能改变的症候称为直肠前切除综合征,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

中心拥有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直肠肛门生物反馈治疗仪,国内仅少数单位配有该设备。直肠肛门生物反馈治疗仪在治疗肛门失禁、直肠癌术后的直肠前切除综合征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6、伤口与肠造口护理

中心拥有10余名获得世界造口师协会(WCET)资质认定的肠造口治疗师。肠造口治疗师属于稀缺护理人才,参与病房与门诊患者的腹部肠造口的护理、预防及治疗某些肠造口并发症,护理腹部瘘管、伤口及引流、褥疮、大小便失禁、损伤及皮肤溃疡等。开设造口门诊,方便广大患者就诊。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中心以各家医院为单位,常规开设各级普通门诊与专家门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开设下列特色门诊:

1、疑难肠癌联合门诊(多学科联合门诊)

为疑难复杂肠癌、高龄高风险手术患者、复发转移肠癌、以及需要联合多个科室进行多脏器手术的患者提供专业的、规范的、个体化的一站式服务。

开诊时间:每周一上午。挂号及就诊地点:急诊大楼12楼特需诊疗部。

2、肛肠外科造口门诊

由世界造口师协会(WCET)资质认定的肠造口治疗师坐诊,针对有造口、伤口并发症的患者提供专业护理治疗与指导。

开诊时间:每周一、三下午。挂号地点:门诊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