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陆信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访学,获得国际流行病学专业认证。上海交通大学血管病论坛(SJVF)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血管病诊治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上海市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首届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脉管畸形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协会介入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分会周围血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血管外科联盟非血栓性髂静脉病变分会副主任委员,美国血管外科学会(SVS),欧洲血管外科学会(ESVS)会员;ATVB、Biomaterials、JVS等14本英文期刊,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学杂志、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等十余本中文期刊编委及审稿人。
  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92篇被SCI收录,累积影响因子443分,影响因子10分以上7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41项,转化中7项;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9项;近年来以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科技部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临床重大攻关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黄新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师从我国著名血管外科专家孙建民、张培华教授,自1990年研究生毕业后,长期从事血管外科工作,在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对一些疑难病处理有较深造诣。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外科操作技巧,已完成各类血管外科手术数千余类。共获国家部委、上海市等科技进步奖7项;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8项;以第1作者在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2篇;参编《临床血管外科学》等专著5部(其中副主编1部)。曾获九院首届院优秀青年骨干师资培养;1999年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刘晓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北部院区执行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博士生导师,师从著名的血管外科专家蒋米尔教授。
  2008年5月-10月,意大利米兰San Raffaele医院血管外科访问学者。2010年10月至2012年10月,美国德州大学Texas Heart Institute访问学者。近年来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40篇,SCI收录30余篇,上海市浦江人才,负责国自然面上项目2项,市科委项目1项。
  上海市宝山区第九届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第六届“十大杰出九院人”
美国血管外科协会(SVS)会员,国际血管联盟(IUA)中国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胸主动脉学组委员,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大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血管创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协会周围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协会周围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主髂动脉疾病学组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中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糖尿病足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周围血管疾病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血管外科专科分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分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介入分会委员,Annals of Vascular Surgery杂志审稿人,中华实验外科杂志专家及审稿人。积累了20多年周围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治丰富经验,在扎实的开放手术功底上,专长于复杂主动脉夹层及胸腹主动脉瘤疾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重症肢体缺血、缺血性糖尿病足病、下肢急性深静脉血栓形成、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静脉曲张等的微创介入治疗。 

  殷敏毅,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
  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访问学者。国际腔内血管外科协会委员(ISES),美国血管外科协会国际委员(SVS),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部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等。《Journal of Endovascular Therapy》,《Journal of Vascular and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等国际杂志审稿专家。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等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著7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参编《临床血管外科学》等专著3册

  李维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1994年7月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2年6月获医学硕士学位。上海市医学会血管外科专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静脉血栓栓塞组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透通路学组委员,全国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病常务委员,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从事血管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血管外科常见动静脉疾病的开放性手术,如肢体动脉闭塞的重建、腹主动脉瘤及肢体动脉瘤的修复术、下肢深静脉瓣膜修复重建、下肢浅静脉曲张手术、颈动脉体瘤的切除重建、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等。
  从事血管外科腔内治疗工作近20年,擅长肢体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周围动脉闭塞性疾病的腔内微创治疗。发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临床血管外科学》等论著。 

  叶开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血管外科顶尖期刊《Journey of Vascular Surgery》、《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和《中华外科杂志》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获授权专利3项,参编《临床血管外科学》等专著3本。以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医学引导类项目等课题7项,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华夏医学三等奖各1项。2016年获得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师资助培养计划和医院优秀青年医师骨干培养计划,是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医学奖励基金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访问学者,先后于美国耶鲁大学纽黑文医院、美国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和法国第戎勃艮第大学中心医院等医院血管外科接受短期介入培训。专业方向为周围血管疾病诊治,擅长血栓栓和塞性疾病和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腔内治疗。

  王瑞华,血管外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九院血管外科血管瘤与血管畸形亚专业负责人。
  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及省部级等课题6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中国微循环学会门脉高压学组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糖尿病足分会委员、创伤分会委员。擅长先天性血管畸形微创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微创治疗,胸腹主动脉瘤、夹层腔内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及其后遗症微创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治疗。

  秦金保,男,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
  美国SVS学会会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中青年委员会,IUA中国分部下肢动脉疾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研究与转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一项,以第二申请人和主要课题设计和实施者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目前在《Biomaterials》、《Stem Cell Res & Ther》、《Clin Sci (Lond) 》、《Cytotherapy》、《Nanoscale》、《Int J Nanomedicine》等国外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参编《临床血管外科学》等临床专著。入选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入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2017年“优秀青年医师骨干”培养计划。擅长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性疾病、糖尿病足、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脉瘤、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功能不全和血管畸形的诊断、微创腔内介入和手术治疗。

  赵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副主任医师。
  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美国血管外科协会SVS国际会员,中国微循环学会中青年委员,国际血管外科联盟IUA中国区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中国普通外科杂志中青年编委。主要从事下肢慢性静脉疾病、深静脉血栓及后遗症、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主动脉瘤及夹层等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治及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学术论著,包括在《Circulation research》、《Nanoscale》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血小板相关研究。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龙医学奖,并于美国血管外科SVS年会介绍主动脉激光原位开窗技术。

  施慧华,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
  2019-2020美国斯坦福大学血管外科及腔内血管外科中心访问学者。目前担任国际脉管联盟中国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血透通路学组青年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中青年委员。专长下肢动静脉疾病的无创伤治疗、慢性创面修复、血透通路的建立和并发症的处理,熟练掌握各类开放性及腔内介入手术操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周围血管疾病的超声检查及诊断,拥有大型仪器设备(CDFI)操作资质。在国内外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期刊收录7篇。参编《临床血管外科学》(第三、第四版)等专著2册。

  彭智猷,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
  擅长静脉曲张、动脉硬化闭塞症、深静脉血栓等外周动静脉疾病的微创治疗,发表多篇SCI论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多项。

 

二、学科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是国内血管外科最早起步的摇篮之一;国家“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交通大学血管病诊治中心负责单位 ;国家卫计委首批“血管介入培训基地”;国家卫计委首批“临床介入技能培训基地”;上海九院集团血管外科医联体牵头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血管外科唯一博士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临床研究团队在陆信武教授的带领下,与University of Waterloo、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开发了五大人工智能专病数据库,开发多项人工智能工具。此外,目前有7项自主研发器械已投入产品转化。
  近年来完成了21项注册前瞻性干预研究和队列研究,开展了8项国际临床试验、31项国内临床试验,其中50余项临床研究结果最高他引超过150次,获得18项欧美指南引用,值得一提的是,其中5项学术研究成果获新版欧洲血管外科学会(ESVS)下肢慢性静脉疾病临床实践指南引用,代表九院血管外科多年深耕总结的临床经验再次获得国际认可,下肢静脉疾病临床诊疗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基础研究方面,本团队近年来围绕巨噬细胞炎性的活化调控以及光热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等方向,为治疗周围动脉长段闭塞病变支架术后再狭窄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创新地提出使用脂肪干细胞外泌体、石墨烯网支撑双网天然水凝胶管道治疗糖尿病足下肢神经损伤。

  近五年发表SCI论文60篇,总影响因子320分,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8篇,影响因子大于5分45篇,包括《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Nanoscale》、《Stem cell research&Therapy》等杂志。

三、临床特色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创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我国最早独立建科的血管外科之一。在我国著名血管外科专家孙建民、张培华及蒋米尔教授的带领下,经过近四十年的努力,形成了一支现以陆信武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梯队建设合理、临床及学术地位位于全国领先水平的血管外科专业队伍。目前我科为国家“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血管病诊治中心负责单位、全国首批“临床介入技能培训基地”、国家卫计委首批“血管介入培训基地”,已连续九年举办具有高水准的上海交通大学血管病论坛(SJVF)。科室现有独立床位80张,在外周血管病诊治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率先在国内开展激光原位开窗技术治疗累及弓部的主动脉疾病、下肢静脉曲张腔内激光闭合、动脉粥样硬化闭塞内膜下成形术等技术,在腔内治疗血管疾病方面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科室年门诊量超过3万人次,年腔内治疗及手术量达5000余人次。目前初步分为五个亚专业。
  1、静脉专业组:静脉疾病是九院血管外科的传统优势专业。我科引领国内静脉倒流性疾病的微创治疗的趋势,也丰富了微创治疗的范围。对于回流障碍(静脉狭窄闭塞性疾病)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非血栓性髂静脉受压、深静脉血栓形成、深静脉血栓后综合征的诊治,此外该专业组还提出了多学科会诊模式(MDT),对针对门静脉系统、生殖静脉系统疾病如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2、外周动脉专业组:从2003年我科率先在国内引入内膜下成形技术治疗下肢动脉长段闭塞性病变,开启了国内治疗下肢动脉长段闭塞的篇章。目前这种方法成为治疗下肢动脉长段闭塞性病变的主要治疗方法之一。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外周动脉成为血管外科最主要的疾病群,是目前血管外科的主战场。外周动脉涉及的部位很多,包括颈动脉、内脏动脉、下肢动脉等。
  3、大动脉专业组:目前该专业组主要集中于累及弓部的主动脉病变的诊治。主要研究方向是原位开窗重建弓上分支。另外,本亚专业组还对腹主动脉病变的治疗作了进一步拓展,包括内脏动脉、髂内动脉的重建。打造了一支具备主动脉全腔内重建能力的专业组。
  4、血管畸形专业组:血管瘤和血管畸形是一类常见疾病,在我国患病人群达2000万,在美国也被列为“外科学三十个现代难题”之一,既往九院血管外科对血管畸形的诊疗在全国有很高的声誉度,本专业组以患者和疾病为中心和导向,仔细评估、精准定位,积极结合应用药物治疗、介入治疗等多种学科技术,目的是使得血管畸形的治疗规范化,深入化,使患者从中获益。
  5、血透通路专业组:本专业组致力于血透通路的建立,术后的维护管理及并发症的处理,如通路狭窄、闭塞、血栓形成、假性动脉瘤等。建立血透通路数据库,规范化管理血透患者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