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肝病诊治中心

1

2

3

4

                       

一、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蒋丽蓉,肝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现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曾分别于2000年2-5月赴美国Stanford大学Lucile Packard 儿童医院、2006年6-9月赴美国Mayo Clinic专科学习儿童胃肠、肝胆胰疾病及营养支持。现为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副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儿科学组委员及临床儿科杂志编委。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学术专著两部(副主编),近年来完成市级局级课题多项。
邓朝晖,儿科消化专业,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儿科医学博士学位。中华医学会儿科消化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儿科学专业委员。2015年9月至12月赴“美国华盛顿国内儿童医学中心”进修。擅长各种慢性胃肠肝胆胰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炎症性肠病、胰腺炎,肝炎,肝功能衰竭等诊治。承担上海市卫生局课题基金以及上海市科委课题基金,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著1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参编专著2部。
二、基本情况介绍
小儿肝脏诊治中心着重关注儿童肝病的诊治,成立至今三年余。累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拥有独立的消化专科病区,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肝脏疑难复杂病例。目前专业的临床地位、技术水平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在小儿肝病诊治中心牵头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仁济医院、上海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院团队联合开展儿童肝移植项目。短短数年时间已显示出综合团队超强的技术能力,各专业合理互补的医疗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承接了全国儿童活体肝移植70%以上的手术量,2017年顺利完成1000例儿童肝移植。小儿肝病中心通过每年举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不断推广学习肝病与肝移植领域的新进展、新观点,为肝病内外科医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三、主要临床特色介绍
1、儿童肝移植:小儿肝病中心在肝移植相关技术领域不断突破,运用活体肝移植、劈离式肝移植、辅助性部分肝移植、心脏死亡捐献肝移植等多种技术,在儿童肝移植数量、质量不断提升。小儿肝脏诊治中心仁济医院临床团队已完成1000例儿童肝移植,成为近6年来全球完成儿童肝移植手术最多的机构,约为我国儿童肝移植总量二分之一。数据显示,小儿肝病中心完成的10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患儿涵盖20余种儿童肝脏及遗传代谢性疾病,手术时间从最初13个小时缩短到5-6个小时,手术患儿年龄最小的不到5个月,最大的15岁;肝移植手术成功率超过98%,1年及5年总体生存率分别为90%和80%以上。其中,80%以上手术为小儿活体肝移植。    
 
2、小儿肝病的诊断:与成人不同,小儿肝病很多病因为先天性胆道闭锁或线粒体脂肪酸氧化异常、肝豆状核变性、糖原累积症、胆汁淤积性疾病、等一系列遗传代谢性疾病。这些疾病在婴儿或幼儿期可发生肝脏损害→肝硬化→肝脏衰竭,其诊断是小儿肝胆疾病治疗的瓶颈。本中心除临床上常规开展的肝脏生化学,影像学检查外,还专门开展了串联质谱,细针经皮肝脏穿刺,成立了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能对300多种罕见病的基因开展检测,初步明确了这些疾病中国人群的基因突变谱,为减少误诊、优化治疗方案和早期预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依托罕见疑难病联合门诊,能及时实现国内外最新医学文献的查阅,邀请文献检索专家参与对部分疑难病例开展更加深入的临床诊治信息查找和分析比较,可实现从实验室到临床,从文献到实践的无缝衔接。
 
3、肝病患儿的营养指导与干预: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代谢器官,不同程度的肝病患者的营养代谢也不尽相同,与其他疾病的营养指导更是大相径庭。慢性肝病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及发育迟缓。我院营养科对儿童肝病的营养特点研究深入,专门为肝病儿童配置特殊的肠内外营养制剂,其效果肯定,安全性佳,副作用极少。在肝病患儿的肠内,肠外营养领域进行了富有儿童特色的发展与开拓。
 
4、中西医治疗儿童肝病:上海儿童医学成为硕士中心中医科是国家上海市儿童厌食症中医特色专科 对儿童肝功能异常,厌食症 营养不良 黄疸等的肝脏疾病治疗科学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医科近年来将研究重点放在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采用联合内服中药 中成药和西药 并配合特色外治(小儿推拿 捏脊 针灸、中药外敷 耳穴敷贴等等) 充分发挥中医和西医特长 优势互补 发挥扶正治本的作用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小儿肝脏诊治中心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2014年申请并通过。该中心着重关注儿童肝病的诊治,对于非传染性的儿童肝病具有相当丰富的临床经验。拥有独立的消化专科病区和儿童消化内镜。除临床上常规开展的肝脏生化学,影像学检查外,还专门开展了串联质谱,细针经皮肝脏穿刺,成立了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肝脏疑难复杂病例。目前专业的临床地位、技术水平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周一至周日开设普通门诊服务,周二,三,五全天专家门诊。
地址:上海市东方路路1678号综合楼3楼